活用“八字方针”抗疫,坚守药械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0-02-08 10:0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到:
  •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市场监管局作为药械质量安全的“供给者”活用“八字方针”,贯彻落实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坚守底线不动摇。

    “巩固”,就是要巩固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既往成效。2020年初,市场监管局首先与辖区内各零售药店、医疗器械批发及零售单位、医疗机构签订了《2020年度药品医疗器械安全责任承诺书》,要求各单位郑重承诺,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或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同时,市场监管局要求上述单位提交2019年度药械安全管理自查报告,并已全部审核完毕,针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给出了整改意见,旨在打造2020年开发区药械经营及使用安全管理一个良好的开局。

    “增强”,就是要持续增强辖区内药械经营和使用单位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局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委管委会工作部署,践行“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的方针,要求春节前要对区内药械经营和使用单位进行一次摸排和安全宣贯;掌握春节连市药店及医疗机构底数、经营单位防疫物资库存及价格,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现场约谈负责人,要求杜绝购销三无产品、哄抬物价、造谣传谣、违规售药等行为,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疫情。在分管副局长带领下,除夕前完成了对区内52家药店、67家民营医疗机构、125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的检查和宣贯工作,建立了详细的台账。

    “提升”,就是要督促药械经营单位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更为密切的零售药店。在日趋严峻的疫情面前,市场监管局要求药店确保每一种在售产品都要明码标价,不得借机哄抬物价,搞价格欺诈。市场监管局清醒地认识到,零售药店的工作人员集销售者,药械使用指导者、健康常识传播者于一身,在服务方面不仅要指导常规用药的安全合理使用,更要重视引导防疫相关药物、口罩、消毒产品的安全合理使用。作为直接与购药群众接触的窗口,执业药师的高效服务可以有效减少跟风信谣群众药品的滥用、乱用和误用。大年初四,市场监管局完成了对辖区药店第二轮的摸排;对18家连市药店,发放各类宣传海报、防疫知识宣传页等100余份,约谈责任人20余人次、检查进货票据、销售台账等100余批次。与此同时,通过微信群每日发送权威部门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个人卫生、辟谣贴等有效信息,累积150余条。市场监管局还制定了供药店参考的打油诗,涵盖了常规的进销存规范、室内人员消毒、顾客接待(不进门、戴口罩、测体温、问他乡、做记录)、及时上报等环节,操作性和可接受性反映良好。

    “畅通”,就是要畅通信息传播渠道,确保信息有效循环流动。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是解决突发问题的关键,市场监管局每一次疫情部署,都特别强调,要确保疫情相关信息传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畅通。一方面,及时将上级部门工作要求、防控指南、疫情通报等根据工作需要下达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家经营单位;将物资储备、物价水平、从业人员排查、企业复工、各类检查汇总等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汇报、上传。安排专人接收、分拨、初核、查处涉及药店经营的投诉和举报,将核处结果及时反馈投诉举报人。强调部门间协作,对防疫应急物资采购企业申办经营资质进行一对一辅导,助其加速运行。与各防控网格责任单位、泰达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主动沟通,积极推动药店、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的顺利复工,不断壮大疫情防控的社会力量。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药店、医疗机构是关系民生、备受关注的一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活用“八字方针”,科学施策,毫不松懈地坚守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的岗位上,满怀信心迎接抗疫胜利曙光的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