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通报8起事故和险情

发布日期:2017-01-23 09:03
来源:交通运输管理中心
分享到:
  • 1月19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对近期发生的多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和险情进行通报。此次通报包括施工船事故、触损(撞桥)事故、油船事故险情三大类,共涉及8起具有代表性的事故和险情。结合此次通报,部海事局要求各级海事部门清醒认识当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认真汲取教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预防类似事故、险情再次发生。

      当前正值春运繁忙时期,部海事局要求各海事机构认真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加大对施工船的火灾隐患排查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火警示宣传,告知船员近期发生的船舶火灾事故,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利用VTS、AIS、CCTV等手段准确掌握辖区水域船舶航行及锚泊动态,通过各种途径及时通报和处理通航水域有碍航行安全的危险情况,主动为船舶提供信息服务。加强对公司和船舶安全管理体系的审核,特别是涉及船员聘用培训考核、驾驶台值班制度、驾驶台资源管理等方面。着重开展有关避碰规则、船舶值班规则、船上关键设备操作和应急反应能力的考核。深入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建议,并对水上交通事故的结案、责任追究和安全管理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

      □评论

      严管才是厚爱 较真才能叫醒

      正值春运进行时,1月19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点名通报了8起水上交通事故及险情,再次为春运安全生产工作敲响警钟。

      在通报中,部海事局不仅分类介绍了8起事故及险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特点,以及所涉及的船公司、船名等,还特别指出“以上事故、险情具有一定代表性”,并要求各单位认真汲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预防类似事故、险情再次发生。

      新年伊始,全国就接连发生多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和险情,可见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部海事局不留情面、勇于“亮剑”,既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对行业的一次深刻警醒。

      大客流叠加,雾霾、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春运安全生产形势错综复杂。交通运输部三令五申,强调各级、各方面要切实落实责任、细化举措、排查隐患、强化监管、严防事故,最近还专门派出检查组,赴各地暗访检查了春运安全及服务保障工作。

      从暗访检查的情况看,大部分地方和客运企业都能够依法依规组织并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然而,暗访中也发现,有些地方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不严格、不深入,有些企业和有些客运车辆对安全制度的落实不到位。有的客运站,安检员直接将携带大桶高度散装白酒的旅客放进站;有的客车发车前不向乘客播放安全告知宣传片,不提醒更不检查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个别营运客车行驶途中,仪表盘手制动黄灯不断闪烁,速度仪表盘上的指针始终显示在“0—10”区间,表明车辆存在明显技术安全隐患;个别营运客车驾驶员在驾驶途中接打手机、违规变道、超速行驶。

      安全生产天天谈,安全文件层层发,安全制度挂在墙,为什么还存在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这说明还有侥幸心理在作祟——都认为不会出事,往往最后就出了事。

      严管才是厚爱,较真才能叫醒。面对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面对每次事故后成批的人被追责,有的人仍不吸取教训,可见光靠强调喊话、下发文件不行。面对麻木懈怠,必须拿出勇气,动真碰硬,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该查处的查处。不敢“刮骨疗伤”,如何“祛病去毒”?金锥子

      施工船事故

      1月3日,广东省湛江市丰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所属挖泥工程船“丰永2号”轮在湛江36#浮西南约300米处作业时机舱失火。

      1月10日,江苏籍货船“永丰8”轮在连云港以东8海里处,与山东籍工程船“港浚3501”轮发生碰撞,造成“永丰8”轮前舱进水。

      1月11日,工程船“平安98”轮在辽宁大连太平湾附近距岸约1海里处,机舱失火。

      触损(撞桥)事故

      1月7日,“粤友联8”轮从黄埔南岗出港空放开往深圳,顶甲板主桅杆、雷达天线与东江大桥铁路大桥钢梁发生触碰。

      1月8日,广东省惠州市丰年船务有限公司所属“惠丰年298”轮装载3050吨石料从江门港出发前往南沙港,与洪奇沥大桥的桥墩发生碰撞,导致该轮船艏右舷凹陷,洪奇沥大桥桥墩受损严重,桥墩凹陷、钢筋外露,桥面有轻微下沉。

      1月11日,“桂藤县货0198”轮由广东省广州内港驶往佛山黄岐,触碰白天鹅引桥,导致引桥上铁栏杆以及灯柱损坏。

      油船事故险情

      1月16日,广东省东莞市丰海海运有限公司所属油船“丰盛油16”轮在东营港南港池北岸装载汽油作业过程中,部分汽油漏入泵舱。

      1月18日,科威特籍油船“KAZIMAH III”轮与浙江舟山籍散货船“兴广18”轮在浙江省温州洞头岛以东约70海里处发生碰撞,造成“兴广18”轮左舷破损,机舱进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