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6 08:55
来源:北部片区管理局
分享到:
  • 中区各在建施工和养管单位:

    目前正值高温酷暑季节,为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病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好2020年中区在建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和市政养管单位人员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中暑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防暑降温工作直接关系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因夏季高温天气引发的中暑导致伤亡事件时有发生,高温中暑给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建设领域因工作性质,大部分施工均在室外进行,因此各在建项目要充分认识高温中暑对现场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危害,切实把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提早谋划,提前部署,明确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增强现场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

    二、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各项目总包单位和市政养管单位是防暑降温工作的责任主体,对项目防暑降温工作全面负责,总包单位和养管单位应按照相关规定,制定工作预案,认真落实防范措施。

    1、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在高温天气来临前,总包单位和养管单位应组织现场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如发现有心、脑、肺、血管性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应高温工作的劳动者,应及时调整工作岗位。

    2、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总包单位和养管单位根据建设领域工作特点和项目具体条件,合理安排调整劳动者高温天气工作时间。

    3、加强培训教育,配备足够防暑物资。总包单位和养管的单位要组织对高温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健康知识的培训,增强劳动者的自救、互救能力。施工现场和市政养管场所应配备足够满足施工现场所需的防暑降温物资如藿香正气水、绿豆汤、冰块、毛巾等。

    4、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根据现场条件,总包单位和养管单位应编制中暑应急预案,明确现场相关责任人。如劳动者发生中暑情况,应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严重者应及时送医治疗。

    请各在建项目和市政养管场所严格对照上述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的部署和实施,确保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