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开区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04 14:3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市市场委及滨海新区市场局的通知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自2020年8月开始,经开区全面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一)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

    涉及本区域的港口经营企业、船公司、理货公司、货代公司、船代公司和堆场六类市场主体。

    治理内容: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收费,港口环节拖轮、围油栏企业变相提高标准收费,各类中介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

    (二)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

    涉及区域内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治理内容: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对于小微企业融资,以银行作为借款人意外保险第一受益人的,银行未承担保险费用等。

    (三)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

    涉及区域内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菜市场等面向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的转供电主体等。督促转供电经营者将国家降费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用户,做到应降尽降、应退尽退,不得违反规定在转供环节加收费用。对于涉及转供电的投诉举报,以点带面,以办理案件推动降费退费工作,涉及价格违法行为的实施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

    做好供气领域价格收费监管治理工作。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的通知》(发改价格[2020]1044 号)要求,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通过改变计价方式、增设环节、强制服务等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天然气市场秩序。发现跨行政区域的天然气管网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

    治理内容: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或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以及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

    (四)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

    涉及区域内铁路运输企业等。

    治理内容:铁路货运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未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五)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

    涉及区域内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等。

    治理内容: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资源乱收费、不执行明码标价行为等。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立即开展自查,积极整改,如发现违法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25201111。

    特此公告。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

    2020年9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