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为党徽添彩——南港应急局党支部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安全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2-01-21 14:02
来源:南港工业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近年关,疫情当前,南港应急局党支部闻令而动,强化政治担当,迅速进入应战状态,通过内部动员、系统组织、全面部署,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安全保卫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作为南港工业区现场部门,南港应急局肩负着保安全生产、保防疫物资到位、保点位帐篷搭建、保包保企业人员排查与应检尽检等任务,同时还安排人员支援到经开区疫情防控区域风险排查专班、中区疫情防控网格、南港高速口管控专班。知重负重,拼搏竞进,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敢于冲锋、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立志用自己的付出为“双战”全面胜利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党旗引领,组织到位。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港应急局党支部坚持化知识为力量、化思想于行动,积极实践、身体力行。为了打赢本次“双战”,支部在第一时间吹响了“冲锋号”,各支委以身作则、到岗指挥,发挥“主心骨”作用,建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班长的工作专班,有关党员干部按照工作需要划分为物资保障组、排查动员组、统计分析组,做到分工明确;另外,还组织党员骨干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党旗所指、党员冲锋,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双战”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超前“热备”,保障到位。每一轮大筛,防疫物资都得提前备战到位。1月9日,接到指挥部备战指令后,局物资保障组闻令而动,日夜兼程、连续作战,室外寒冬腊月,保障组人员却忙得大汗淋漓、热气腾腾,在检测点附近形成一道“热力四射”的风景线,经过紧张的忙碌,在人员力量短缺的情况下高效完成了南港投资服务中心、中区等三个点位帐篷搭建,及时将物资配送到位。每轮筛查完成后,当其他工作人员休整时,物资保障组仍需坚守岗位、盘点物资使用情况,并及时申报、领取补充到位,为下一轮筛查做好准备。在负责防疫物资保障的同时,物资保障组人员还肩负着一部分企业人员联络排查的任务,同样能够出色完成任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好党员、好干部的风采。


    三是精准摸排,动员到位。按照分工安排,局内排查动员组承担了南港22家、中区26家企业人员的摸排、组织动员,每轮大筛均需反复摸清应检和实检人员情况,每次重点人员专项排查都需闻令而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排查和统计。人员摸排最大的困难是人员的不确定性,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企业用工不尽相同,有的企业除自己员工外,还包括驻厂的检维修、保洁、保卫等相关方人员,人员流动性大,即使企业自己的员工也会存在出差、休假等不在企情况。为了做到精准摸排,往往需要短时间内反复排查,甚至上门核查,有时会一直持续到凌晨。尽管辛苦,但大家毫无怨言,任劳任怨。核酸检测过程中,为了确保所负责企业人员应检尽检且避免排队时间过长,安排专人负责按照时间段安排和现场进度做好调度、组织人员及时上站,并实时掌握企业人员完成检测情况,为网格整体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形成合力,配合到位。按照经开区网格划分,南港工业区属于第26网格,作为网格成员单位,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南港应急局积极参与、主动补台,确保网格整体风险可控和重点任务圆满完成。在日常开展执法检查时同步对企业防疫工作进行检查,做到“一企双查”,并开展防疫安全宣传。在开展核酸检测时,作为组长单位,协同有关单位人员组成“引导组”,组织引导检测人员有序上站检测,确保整个检测作业链快速高效运转。



    五是统筹安全,监管到位。抗疫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基本盘不容闪失,必须督促企业确保近期生产安全。为此,南港应急局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制定印发《南港工业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合理安排上岗人员;要求加强检维修作业管理,严格直接作业环节风险管控,重点作业要实行提级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建立特殊时期安全巡查机制,局各网格员在落实抗疫工作的同时,随即对区内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巡查,督促企业紧抓安全不放松。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义诊”活动,在确保个人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安排专家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排查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各类隐患、管控风险,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通过“五到位”工作的开展,作为一支生力军,南港应急局党支部检验了干部、锻炼了队伍,以实际行动为经开区抗疫“大捷”做出应有贡献的同时,做到了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