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应急局检查情况通报(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1-04 16:52
来源:南港工业区应急管理办公室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市委书记讲话要求和近期市、新区、经开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按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相关要求,南港应急局迅速行动,持续对相关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四铁”和“六个必”要求进行处理,推动企业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执法检查情况

    11月16日至12月3日,南港应急局对区内14家工贸企业和南港港务公司开展了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专家30人次,其中,检查14家工贸企业,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67项,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8份;检查南港港务公司,发现问题隐患3项,并将问题隐患书面反馈至市港航局大港管理处,共同督促企业落实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南港应急局严格落实“四铁”和“六个必”要求,对2家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分别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金额共计3万元。本轮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隐患,如下:

    1.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未按岗位如实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个别单位存在多岗一责的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记录不全,未认真组织责任制考核工作,考核流于形式;

    3.未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制定行动方案,未认真落实《南港应急局关于迅即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

    4.用电管理不到位,存在线路敷设不规范、配电室门口缺少挡鼠板、绝缘手套和绝缘靴未按要求检测等问题;

    5.不重视裸露转动部件的防护,砂轮机、搅拌器、电机联轴器、研磨机辊轮等动设备防护设施缺失或起不到安全防护作用等问题。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执法检查情况

    12月14日至12月18日,南港应急局组织专家,对11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及泰奥石化公司、南港奥德费尔公司和渤西油气处理厂3家行业监管的危化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专家70人次,11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共检查各类问题隐患288项,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3份,旭成电子公司因停用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器,南港应急局当即下达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该公司暂时停止生产、停用甲类仓库,严格按照“四铁”“六个必”工作要求,并对该公司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检查泰奥石化公司和南港奥德费尔公司,共发现各类问题15项,并将问题隐患书面反馈至市港航局大港管理处,共同督促企业落实问题隐患整改工作;检查渤西油气处理厂,发现问题隐患20项,并督促该公司加快问题隐患的整改。本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主要为以下几类:

    1.现场检测仪表报警值设置不合理,未按要求分析报警记录;

    2.现场仍存在静电接地或跨接不规范的问题,如泵入口过滤器无静电接地等;

    3.相关制度要求不严不实,如《变更管理》中缺少变更后修订操作规程、图纸等工作要求,相关人员的培训教育也未明确;

    4.未按要求制定班前会制度;

    5.安全生产责任制仍需健全,如个别企业总经理安全生产责任制中缺少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相关内容;

    6.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仍有待规范,严格管控度不够,如部分企业气体分析时间未具体到分,个别动火作业制度中缺少动火前对作业现场及作业涉及的设备、设施、工器具等进行检查的内容。

    各企业要对查出的问题尽快落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同类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工作开展不力或隐患问题排查治理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下一步,南港应急局也将按期对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持续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区内安全生产发展,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2021年1月4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bmztc/upload/files/2021/1/南港应急局检查情况通报(2020年第3期).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