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 > 赢在泰达 > 各大园区 > 西区
  • 1、园区基本情况

    建区时间:2003年

    规划面积:48KM2

    可开发净地:3.9KM2

    产业定位:重点发展智慧医疗产业,加强生命科学产业规模化,打造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园、原料药生产基地、世界疫苗基地;助力打造天津汽车城。

    2、园区现状

    北起港城大道,南至津滨高速,西起东金路,东至唐津高速。开发区域实现九通一平,建成道路117 KM、绿化987万M2;建成桥梁、地道46座、河道47.6KM、雨污水泵站8座、雨污水管网332KM;西区现有公寓10家,总建筑面积94.14万M2,可容纳6.87万人。公交场站2座,公交线路11条,轨道交通有在建Z2线和规划B4线穿行西区,医院1家,商业综合体1座,邻里中心商业体1个。另外,西区西南组团在建1个居民小区。

    3、经济发展

    2022年,西区生产总值28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318.8亿元;限上商品销售总额211亿元。现有企业381家,内资企业注册资金190.1亿元,外资企业投资总额67.4亿美元,四上企业期末从业人员4.77万人。注册企业税收40.3亿元。


    4、产业情况

    目前已形成五大主导产业:以长城汽车、大众变速器、爱信变速器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产业;以三星电机、鸿富锦、七一二为代表的电子通信产业;以德玛吉森精机、维斯塔斯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以康希诺、凯莱英、津药药业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以大火箭、航天民品为代表的航天产业。

    其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西区整个东南组团已规划为西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有康希诺、凯莱英、兴博润、键凯、博纳艾杰尔等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投产,以康希诺为主体的创新疫苗产业园和以兴博润、凯莱英为龙头的小核酸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另外还计划建设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P3实验室),为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西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其中年产值超100亿的企业5家(富联精密、大众变速器、三星电机、富联云计算、维斯塔斯),10亿元至100亿元的企业11家(长城汽车、太钢大明、康希诺、立中车轮、津药药业、爱信零部件、新立中合金、锦湖轮胎、爱信变速器、宝井钢材、凯莱英),1亿元至10亿元企业43家(勤威工业、雀巢普瑞纳、瑞奇外科等)。

专题聚焦
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