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2021年泰达汽车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21-09-04 20:3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9月4日,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以“融合·创新·绿色”作为年度主题,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家战略要求,更将在国家推进“双碳”战略进程中为汽车产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

    第十七届泰达汽车论坛秉持着永不落幕、创新办会的宗旨,在全年策划、议题设置、成果发布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同时,为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要求,本届论坛设立京津双会场,并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北京会场邀请了国家各部委相关嘉宾和在京企业家参加线上互动,天津会场主要是全国汽车品牌负责人、行业专家、产业学者参会,共同为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天津是我国主要汽车生产基地,多年来形成了支撑百万辆规模的整车、零部件、装备和汽车服务产业体系。泰达汽车论坛自首届起,一直紧密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式,着力解决行业焦点、热点问题,对天津市汽车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完善,区域服务能级的提升都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共拥有5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汇聚了以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等为代表的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形成涵盖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在内的产业布局,形成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多系列、多品种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同时,已形成覆盖汽车产业链的研发体系,拥有清源电动车研发中心、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中汽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六家内资科研机构与富士通天电子、一汽丰田研发中心等六家外资科研机构。

    2021年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形势良好。2021年上半年整车制造业产值579.59亿元,同比增长6.4%。经开区汽车产量50.6万辆,比去年同期49.2万辆增长2.8%。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业产值8.8亿元,产量12557辆,约占总产量2.5%。

    “十四五”期间,天津经开区将全力构筑世界一流汽车产业集群。天津经开区将依托汽车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聚集优势,积极引入汽车相关重大项目,以重点整车项目为支撑,做优质量品牌,扩大生产规模,完善产业链配套,提升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天津汽车城核心区;把握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高地。

    为更好的“拥抱未来”,实现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等多领域深度融合,汽车产业链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本届论坛将呈现如下亮点:

    (1) 着力打造高端智库论坛,深度谏言产业发展。

    2021泰达汽车论坛继续邀请汽车行业相关部门领导、行业智库机构专家参会并演讲,助力汽车企业明确未来战略与产品规划方向。议题涵盖汽车产业品牌发展、双碳目标与低碳发展、构筑稳定安全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等角度,深度研讨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汽车产业向上发展战略等。

    (2) 首次打造央企对话闭门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论坛将增设央企对话闭门会环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和重大国家战略转型,邀请国资委领导、汽车制造及汽车服务主流央企高层开展战略性研讨。

    (3) 多种会议模式,覆盖汽车产业热门话题。

    2021泰达汽车论坛还设置了高端对话、高峰研讨、主题演讲等各具特色、形式丰富的会议模式,议题涵盖汽车产业链的多个热点话题,为汽车产业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建言献策。

    (4) 特别策划全年系列活动,助力行业智库论坛永不落幕。

    未来泰达汽车论坛还将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领域,重磅推出后续互动,持续输出论坛智慧,让“泰达之声”始终萦绕在行业发展的最高端。

    作为业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并且享誉业界的高端品牌盛会,泰达汽车论坛自2005年创立以来,着力解决行业焦点、热点问题,彰显战略高度,契合发展脉搏,聚集了众多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集团高层、主流新闻媒体,累计演讲600余人次,与会嘉宾11000余人次。历届论坛的研讨成果都引起了行业高度关注和深度思考,被誉为“汽车行业达沃斯”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

    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直播日程一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