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平凡中的不平凡】带您走进施工现场,揭开茱莉亚神秘面纱

发布日期:2020-08-25 09:0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从大洋彼岸到海河之滨,从项目立项到神秘面纱被一层层揭开,从蓝图梦想到文化新地标即将投用,这座诞生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商务片区的艺术品级建筑——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从孕育到即将投用历时十年,其背后有无数心怀梦想、勇于干事创业的泰达人在不懈奋斗。

    几度春去秋来,一路风雨兼程。

    成百上千的项目参建人员奋力拼搏,不舍昼夜,用双手精雕细琢而成的建筑奇迹即将正式奏响华彩乐章。今起,我们将带您走进施工现场,探访这些创造者的筑梦故事。

    采访中有人说,项目的所有参建单位都经历了从不可能到可能,从不理解到理解,过程既艰辛又艰苦。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项目背后,都经历了哪些从不可能到可能,都突破了哪些高难度……

    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总裁 黄水兰

    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孚泰”)执行总裁黄水兰总是一副风风火火的模样,“上午参加会议,下午接受你们采访后马上去北京,晚上返津。”在茱莉亚项目中,中孚泰主要负责音乐厅、演奏厅、黑盒剧场、排练厅等声学要求最高部分的施工。从项目建设伊始便参与其中的黄水兰,一方面要与美方、业主方协调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对内进行管理与监督,不仅要保证工程按期保质完成,更决心将工程打造为艺术品。

    回忆起最初接手项目时的心情,黄水兰说是“喜忧参半”。当时,黄水兰作为剧院建设专家与领导者,一方面能为参与到国内声学要求最高、难度最大的项目中而感到荣幸,另一方面也因为项目标准高、难度大而倍感压力,不知能否在社会的多方关注下,顺利保质保量地交付精品。

    “对茱莉亚这个项目而言,声学效果无疑是重中之重。”她告诉记者,项目演艺区域背景噪声标准达到NC-15,高于国内同类项目,“在房间内能听到自己的心跳。”

    在深化设计过程中,中孚泰发现,美方最初提出的概念设计中,音乐厅、演奏厅等场馆要求安装高密度板,这些高密度板的形状各异,声学要求及工艺难以保证。“目前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没有先例。基于公司在声学领域的专业积累,我们向美方建议将高密度板更换为GRG板,可满足声学要求,且工艺可控。”

    要说服美方并不容易,在提供了国内十余个成功案例的基础上,黄水兰又陪同美方设计师考察了部分项目。经过双方十余次的反复沟通并组织专家论证后,美方终于认可了GRG板替代方案。

    深化设计过程中的“故事”远不止于此。“项目的设计精度,也是以前未曾经历过的。”黄水兰告诉记者。在以往项目中,公司一般只需派出2位设计师便能胜任。但本项目中,最多的时候抽调来了15位设计师。“美方对设计图的要求非常细致,细到一颗螺丝是什么样子,在什么位置钉下,钉到多深,与其他部位如何交接都必须明确画出来。”黄水兰深知茱莉亚项目的重要性,也理解美方要求的深意,一切都是为项目最终可行,为了更精准地实施,所以她顶住公司内部各方压力,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过来支援。“一般项目我们大概出200张设计图,这个项目我们出了超1000张图。”她说。

    黄水兰说,项目的所有参建单位都经历了从不可能到可能,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摸索、探究到成长与成功,过程既艰辛又艰苦。“这个项目代表了中国建筑与装饰的新一代行业水平,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充分体现,也是国外设计标准在国内完美落地的项目,必将为未来音乐学子造福、为中国建造争光!”

    中冶天工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茱莉亚学院项目现场督导指挥部副指挥 孙庆东

    盛夏的夜晚,闷热难耐,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一片繁忙。一位穿着灰色工作服、荧光绿反光背心,戴着红色安全帽的同志正在现场用对讲机指挥着:“江河幕墙正在安装大厅内的GFRC板,王磊、王磊,安排好吊装时的安全监控。”“胜杰、胜杰,注意做好大门口一个孔洞的临边防护。”

    这是中冶天工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茱莉亚学院项目现场督导指挥部副指挥孙庆东的日常。对于他而言,最大的工作职责就是“安全施工高于一切”。

    接受采访时,他说:“工程已经到了最后的精装修阶段,都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而且木制品非常多,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作为负责安全和文明施工的副指挥,我的工作就是要坚持安全施工高于一切。”为此,孙庆东每天带队进行安全和消防检查,召开现场会议部署隐患排查,安排新入厂工人的安全教育,保证现场安全万无一失。同时,由于在于家堡建成区施工,还要安排项目建筑垃圾清运和周边环境治理。

    除了保施工安全,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带给孙庆东一个重要任务:做好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防控物资到位,做好防控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孙庆东逐项安排下去。作为春节期间天津市唯一施工的在建工地,茱莉亚学院项目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到位,也保证了工程的连续施工和现场工人的健康安全。

    孙庆东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和对外资项目施工管理经验。在茱莉亚学院项目上,他每天早早来到工地,晚上也工作到深夜,在极短的时间内熟悉了现场情况。为了鼓舞士气,齐心协力确保完成既定的节点目标,孙庆东上任后即主持召开了茱莉亚学院项目“抢进度、保节点”动员大会,对项目工程任务做了详细部署,和主要分包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状。

    一年半的时间里,孙庆东一直吃住在工地,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他说,能够为茱莉亚学院项目做贡献很自豪,和所有建设者共同交出这个精心打造的工程,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天津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茱莉亚项目智能化工程项目经理 吕洪宇

    采访时,吕洪宇忙着检查各室外枪型摄像机运行以及防水收口的情况。作为天津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茱莉亚项目智能化工程项目经理,他带领团队让茱莉亚学院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不仅对建筑外观美学、声学和光学要求很高,还对智能化水平有着不一般的要求。“项目单个智能化系统功能和其他各系统之间的联动性非常高,需要打通智能化17个子系统的通讯和联动功能,尤其是预约系统与门禁、灯光、空调的联动。”吕洪宇说,打造这样的高难度工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2018年9月,智能化项目经理部进场,他立即着手完善智能化功能需求、配合项目BIM建模、结合现场实地测量,完成了智能化专业15个系统的深化设计。到记者采访时,智能化所有系统的施工已全部完成,系统调试和试运行完成15个。还有一个楼宇自控正在调试,楼控调试完成后,再做系统集成的整体调试。

    该项目施工建设难度之高,令各参建单位负责人纷纷感慨“前所未有”。由于室内外装修多为不规则多面型,对于精装面层智能化终端设备安装比较困难。吕洪宇说,经过多次沟通研究,最终确定操作方案,终于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

    目前,茱莉亚项目的智能化工程运行已经开始,吕洪宇仍带领项目部坚守现场阵地,与校方、物业根据试运行的效果和使用需求调整完善智能化联动功能,保障项目应用过程中的各项功能更完善、更人性化。“虽然辛苦,但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将天津茱莉亚学院智能化工程干成精品工程!”吕洪宇说。

    北京港源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部项目经理 曹勇

    七月中旬,夏日炎炎。

    见到北京港源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部项目经理曹勇时,他正在对吊顶工程进行自检,同时对面层材料进行抢工。“吊顶工程在7月份之前就基本完工了,我们做完一项工序后项目部先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再向监理报验。”曹勇一边对记者说,一边认真地查看着每一间教室的吊顶。

    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对声学施工的要求非常高。“这个项目中,使用的异型材料比较多,弧形、折线定位困难,施工难度也确实比较大。”曹勇举例说,排练厅的声学设计目标要求支持乐队合奏,大、小乐队演奏时,均能很清晰地听到语调、发音、和声、平衡和动态范围,能够使各种乐器的声音充分融合在一起。交响乐排练厅的混响时间与正式演出厅相比略短,可以更好地识别发音和语调的问题,但也不能设计混响时间太短,避免和正式演出厅的声环境相差太大。所以,设计的房间平面不能是正方形,长度应为宽度的1.2倍,石膏板隔声吊顶距地面高度约8.5米,部分面积实贴100毫米厚的吸声板,墙面应避免平直和完全平行,这样才利于声音的扩散……为此,曹勇团队通过反复复尺,多次测量,实时跟进,确保尺寸精准。

    回忆起项目的施工经历,曹勇说,由于工程量大,专业项目多,材料多为世界一流进口材料,现场协调工作量非常大。“这就要求项目部各成员之间必须紧密配合才能更好地完成施工任务。”曹勇说,参建以来,项目部全体人员常常深入施工现场,逐个区域巡查,针对现场施工、材料、技术等问题逐一解决。如今,看到这一音乐界的“哈佛”即将投用,作为参建的一分子,曹勇和同事们都感到无比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