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给油气长输管道AI智能保护 天津开发区撮合对接“5G+安全”

发布日期:2020-11-05 09:0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作为国家新时期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在保障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中意义重大。天津开发区过境的塘燕复线、中航油津京输油管线、中航油津京输油第二管线,共计19.36公里,肩负着保障北京原油、航空煤油供应的重要责任。为提升油气长输管道外部安全保护智能化水平,日前,开发区举办了“5G+安全”撮合对接沙龙活动。

    对接活动中,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展示了智能无人机全自主油气长输管线巡检系统,该系统结合虎鲸工业无人机、虎穴全自动机场的蛙跳式连续巡检,通过光学变焦吊舱、红外热成像吊舱,对人、车、静物占压、施工等场景进行智能识别,借助5G大带宽、低时延,实时回传高清影像完成大数据分析,实现全程无人操控和全程实时预警。

    虎视AI智能识别,实时分辨占压物

    虎穴机场布局,支持长距离蛙跳式巡检

    虎鲸工业无人机忙碌地巡查输油管道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介绍了AI能源智能化保护方案,该方案在集合三大运营商基站基础上,搭配智能化远距离昼夜监测一体化摄像机,实现对半径1.5公里内的高后果区、重点区域7X24小时无间断监控,定制产品最长覆盖半径可达2.5公里。

    油气长输管道权属企业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切中了外部保护工作的难点和痛点,又为企业智能化升级与属地管理有效对接搭建了渠道,还为5G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场景支持。后续将与云圣智能和铁塔公司加强对接,结合管道所处环境开展落地化可行性方案的研究。

    下一步,天津开发区将充分利用撮合对接活动成果,积极运用5G助力传统徒步巡线升级为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智能化监测,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