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泰达荣膺“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

发布日期:2020-11-16 11:1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11月12日,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交易会期间,在由国家信息中心和国际数据集团(IDG)联合主办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的规划创新和建设成果荣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称号,泰达因此成为天津市2020年唯一入选城区。

    图为智慧泰达城市大脑展示

    2018年泰达联合华为推出“1+4+N”( 1个城市大脑IOC中心、4大AI平台和N个创新应用)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建设 “一心牵引,四台同奏”智慧化平台,用科技的“温度”诠释城市运行更智能、产业发展更均衡、市民生活更便利的“幸福泰达”。

    泰达城市大脑IOC中心汇聚政府、企业、公民、互联网及物联网等近7.63亿条数据信息,可以实时感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个区域的运行情况,覆盖开发区概况、经济、安全、交通、公用事业、民生6大领域,全面可视化展现开发区运行全貌,有效提升泰达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数据信息经由“城市大脑”进行加工运算,再充分利用AI技术,从3个方面彰显“大脑”的深度分析价值:能够为城市运行提供实时监控仪表盘,可以让城市的管理者及时感知城市脉动;能够为城市的决策者提供更加综合性的决策分析和业务优化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对城市的科学监测预警和联动事件处理,特别是对一些突发性事件的预警预测和应急管理。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治理进行了一次“大考”。

    1月28日,在泰达城市大脑协助下,结合智能感知摄像机,天津开发区对进入本地区域的外地车辆实时监测,为判断防疫形势提供数据支撑;2月12日,“泰平码”上线,结合开发区内3000多位网格化地面工作人员收集的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将泰达街道各社区排查登记过的居民信息45000余条导入城市大脑,实现疫情防控管理的全覆盖,为泰达科学制定防疫措施提供有效支持。

    如果说数字抗疫仅仅是泰达数字化治理的一个缩影,在新基建按下“快进键”后,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提速。泰达正是通过“聆听民声、感悟城市、关爱民众、服务企业”这四大AI平台,与IOC中心紧密配合,真正呈现“一心牵引,四台同奏”的智慧泰达。

    此外,泰达联合华为成立人工智能产业云联合创新中心,为泰达汽车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讯息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低门槛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为天津开发区的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平台变革提供充足的动能。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创新平台通过AI、云、计算、安全的基础能力输出,为行业的能力支持和服务输出打下坚实的数字底座,让科技变得有温度,让泰达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更进一步 。

    泰达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依托物联网、AI 、大数据、区块链、5G等技术与城市场景结合,通过数据的“感传知用”驱动泰达“城市生命体”全要素贯通、全流程交互,恰如人体的“眼脑手脉”协调运作,赋能泰达提升产业转型能力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真正塑造“比你更懂你”的智慧泰达、幸福泰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