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仪双卫星”搭载“泰达造”华芯WIS210成功发射!

发布日期:2021-12-09 09:1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1年12月7日12时12分,中国民营航天公司星河动力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搭载五颗商业卫星的谷神星一号遥二运载火箭精确送入500km太阳同步轨道。

    这五颗商业卫星分别为天仪研究院的“宝酝号”、“丽泽一号”科学试验卫星、长光卫星公司的“天津大学一号”红外观测卫星、中科星睿的“金紫荆五号”遥感卫星、零重空间的“金紫荆一号03”遥感卫星。

    其中,由天仪研究院研制的“宝酝号”和“丽泽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搭载WIS210高性能MEMS惯性测量单元。该惯性测量单元由天津经开区企业华芯拓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自主研发,将为宇航器导航系统保驾护航。这是继2020年12月22日成功发射元光号后,华芯和天仪研究院的再次合作。

    华芯于2020年在天津经开区注册成立,致力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技术和高端传感器产品。WIS210系列是华芯自主研发的一款高性能MEMS陀螺仪,该产品尺寸小、重量轻、功耗低、稳定可靠,能够在各种严酷环境中稳定工作。WIS210采用了三颗高性能 MEMS陀螺仪芯片,可实现全温范围内的温度补偿,实时稳定的输出精准的传感器数据。

    据了解,卫星在轨道运行时,可以借助多种传感器进行姿态的测量,大部分传感器都是测量外部参考目标相对于卫星的方位,从而获得卫星在参考坐标系中的姿态信息。与其他传感器不同的是,惯性传感器则可以在卫星内部建立基准,测量卫星相对于此参考基准的姿态变化,不易受到外界干扰,能够与其他多种传感器进行融合解算,为宇航器导航系统保驾护航。

    后续,华芯将继续和天仪研究院聚焦推动卫星惯性导航技术服务,并持续深入探索更多领域合作。截至目前,华芯已经与多家小卫星头部企业签署销售订单。预计未来三年,华芯自主研发的宇航型号WIS210系列MEMS惯性测量单元产品,将搭载近百颗小卫星进入太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