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数据安全产业(人才)联盟成立!

发布日期:2022-01-05 09:3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近日,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以下简称天津超算中心)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发起的天津数据安全产业(人才)联盟在滨海新区成立。

    联盟将充分发挥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等全球领先算力优势及滨海新区信创产业聚集、行业丰富场景优势,促进数据产业的行业标准、行业自律、人才培养、产业聚集和科技孵化,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数据安全和数字信用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天津数据安全产业(人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60余家,涵盖了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知名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

    联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天津超算在“算力和算例”两方面的行业优势,坚持创新引领、技术融合、示范先行,围绕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应用安全、质量标准、估值体系等方面,推动多样性技术融合,打造合规、高效、有引领性的示范样板,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建立行业标准、自律公约。同时健全利益联合机制,推进创新链、技术链、人才链、产业链、金融链“五链”深度融合,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七要素高效联动,为推动经开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数据经济产业发展铺路搭桥。

    天津超算中心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将积极参与到联盟的发展之中。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副主任阎伟介绍,天津数据安全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后,将实现与中国(天津)自贸区数据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的共同发展,搭建数据产业化生态。

    据了解,中国(天津)自贸区数据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于今年4月在天津超算挂牌,为支持该基地建设,活动中,天津超算中心发布了中国(天津)自贸区数据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即“数据不离超算;数据可用不可见;原始数据不参与交易,只交易数据增值的结果”的数据产业化“天河”模式,同时构建了“产业平台、产业园区和产业基金”三个生态价值发掘和赋能链,力求把数据产业化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