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新石化大道“链”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2-06-17 09:09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在天津的经济版图中,石化产业占据着“压舱石”的位置。“十四五”期间,瞄准世界一流绿色化工新材料基地的发展定位,天津市启动实施绿色石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围绕龙头企业,继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基于此,如何让产业链更长、体系更完善、技术更先进、贡献更突出,成为天津市石化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

    前不久,天津市将天津经开区南港先期开发的一条主干道命名为“新石化大道”,连通津石高速、天津主城区及雄安新区,成为串连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条“动脉”。这条路是天津与中国石化一道,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象征;是天津着力打造石化产业链的基础保障;是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全面融入天津经济建设的有力见证。

    企地共建 扎根天津

    这条烙印着“石化”基因的道路,可谓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新”有新的使命、新的期望。
    “新石化大道”作为城市Ⅰ级主干路,总长9.43千米,是天津南港工业区集疏运体系的重要节点。南港工业区地处渤海湾中心、京津冀核心区,作为天津市未来石化产业发展的唯一承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给予南港工业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定位。从盐碱荒滩到九通一平,从屈指可数到项目林立,南港工业区如今已构筑起上下游项目互为支撑、耦合联动的发展格局。聚焦这一优势,中国石化将南港工业区作为北方最重要的石化基地,带动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商储库、催化剂新材料生产基地、海上光伏、润滑油特种油脂和中沙石化聚碳酸酯等项目纷至沓来。

    外联内通 产业重塑
    天津市石化产业主要分布在滨海新区,包括南港工业区、大港片区和保税区临港片区。三个园区的化工产值之和占全市化工产业总产值的比例(不含油气开采)超过90%。

    南港乙烯项目施工管理部经理李金峰介绍,“南港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后,将给天津带来诸多‘附加值’,增加绿色供给,比如氢能、冷能、绿色能源的利用,助力南港工业区实现产业集聚、增强下游带动能力。”

    以商招商 聚链成群

    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天津石化紧扣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用“3个5年”,实施“三步走”,带动天津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当好拉动天津高端制造业走在全国前列的“火车头”。

    “‘三步走’的第一步必须走稳走实,我们要用5年时间,统筹布局大港和南港,建设世界一流环渤海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王百森介绍,具体来说,未来构建起战略资源储备区、洁净能源和基础化工保障区、精细化工示范区、合成材料研创区。其中,储备区巩固能源安全、保障区供给优质原料、研创区孵育成熟技术、示范区推动应用转化。

    以路为媒,产业筑梦。这是“新石化大道”的发展密码,更是天津石化产业持续向前的动力之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