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世界智能大会 | 汇智能传感 创智造泰达!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见云端!

发布日期:2022-06-25 17:5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HI,大家好,我是泰小达,我来自中国天津美丽的滨城,接下来由我带领大家开启一段智能制造盛宴之旅。有请我的搭档主持人张丽君女士……”

    2022年6月24日,一场融合了元宇宙、智能传感交互、云端虚拟演播厅等新技术、新应用的“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云端虚拟演播厅成功举办。

    天津电视台主持人张丽君和虚拟主持人泰小达

    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智汇万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

    论坛采用基于元宇宙的传感交互技术,用云端虚拟演播厅替代线下会场,以屏对屏替代面对面,众多关注智能制造与智能传感领域的网友以线上形式参与论坛,直播累计观看量近70万人次。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锚定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定位,论坛以“汇智能传感  创智造泰达”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作为论坛主席,精准聚焦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智能传感。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葛兴福(Dr. O. S. Ganiyusufoglu),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胜昔,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等专家和领导线上出席论坛。

    传感产业何为战略高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不断突破并与先进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在论坛上指出,发展智能制造应以“鼎新”带动“革故”,推动整个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表示,工信部信发司将持续完善两化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褚君浩 、郭源生、葛兴福(Dr.Ö.S.Ganiyusufoglu)等专家学者分别在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传感器产业的基础现状与发展趋势、产业化发展对策与建议,提出传感器是智能化系统的核心,呼吁提倡打造产业技术发展融合的生态体系,加强国际合作。

    多位专家指出,天津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作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天津经开区多年积极打造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并取得斐然成绩,应当也有能力坚持创新、立足特色、深化示范应用,打造智能制造发展的样板,将促进智能制造发展作为坚定落实制造业历史战略的重要抓手,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智能传感行业标准立项批复

    在天津经开区的大力推动下,本次论坛期间,智能光电传感器相关团体标准——红外光全反射式雨量光照传感器标准获得立项批复。此项标准将进一步规范相关产品的技术要求、统一试验方法、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先进传感器产品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化。

    据了解,该标准由泰达组织区内外传感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共同参与立项、研讨、编写和发布。国机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天津一重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三兴汽车(天津)有限公司、新兴移山(天津)重工有限公司、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泰达企业,以及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行业机构、龙头企业作为编委单位参与标准起草。

    智能传感器团体标准立项仪式

    思想碰撞 探索产业升级路径与生态共融

    在智能感知互联时代背景下,本届论坛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众多重量级的嘉宾,带来了对产业的深入思考和真知灼见,为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出了新方向。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天津经开区将全力完善以智能传感器为关键零部件的现代制造业核心产业集群、完整产业生态,形成“产业智能化、动力内生化、发展绿色化、城市智慧化”的新发展格局。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博士:让工厂数据实现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让运维人员成为数字运维人员。

    洪泰智造创始人、洪泰智造CEO乔会君:在目前的中国,人才的聚集,科技的进步,市场的繁荣,正形成一个正反馈的循环。

    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测量与分析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潘瑛:“碳”望未来,监测先行。绿色低碳发展需要通过先进传感监测技术为“双碳”目标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莫威:基于智能制造的产品+数据、运营+数据等能够给产品带来多附加值。

    国机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峰:通过融合数据存储、运算与传输技术,传感器大大拓展了应用空间。

    恩智浦半导体大中华区技术应用负责人,高级总监林国辉:传感器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是基础中的基础。工业的碎片化与工业软件的不兼容造成的智能孤岛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挑战。

    北京青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总裁余柏文:智能传感器国产自主可控占比不足10%,国产替代是“广阔天地,要做好智能传感器全产业链布局,关键是把握好国产替代大机遇。

    高峰对话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