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经开区再添一家市级科普基地

发布日期:2023-02-02 09:22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日前,天津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发布《关于认定天津小站稻作展览馆等57家单位为2022年天津市科普基地的通知》,天津经开区企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的长城汽车天津哈弗智能制造科普基地(以下简称长城汽车科普基地)成功通过认定,成为天津市科普基地企业园区类科普基地。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已有国家级科普基地5家,市级科普基地25家。

    天津市科普基地是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场所,是天津市公民参与体验科普活动的重要平台,对天津市科普工作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天津市科普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规定,天津市科普基地分为场馆场所类、科研教育类、企业园区类3类。其中,企业园区类科普基地,是指依托企业或园区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设施或场所,如生产设施、科技展厅、展览馆、科技产业园、观光体验园等。

    长城汽车科普基地以“智能制造,绿色环保”为主旨,采用“理论介绍+现场参观+实践体验”的形式开展科普活动,科普汽车制造工艺流程,展现中国汽车智能化制造先进水平。科普基地具备科普多媒体功能厅、科普实训基地、试车跑道、科普参观路线、参观车等基础设施,以确保科普效果。

    科普多媒体功能厅整体面积约828平米,可容纳400余人,用于展示长城汽车发展史、企业文化及汽车制造工艺等内容;科普实训基地共计6个教学区,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汽车制造四大工艺流程实践教学区、生产安全VR体验教学区及设备操作技能教学区;试车跑道可实现车辆颠簸、ABS制动、高环路等全方位路况检验,是一个集整车科研试验与汽车质量监督检验功能于一体的高性能汽车试验阵地,可提供丰富车辆驾驶体验。

    近三年,长城汽车科普基地每年定期针对学生、企业、工业游学社会大众等群体组织科普活动,已开展常态化科普活动共141次,服务人次3453人,牵头组织大型科普活动10次。此次被认定为市级科普基地后,长城汽车科普基地将对科普场所、参观车、教学设备等科普设施进行更新提升,确保行业领先水平;主动策划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科普活动,每年策划开展主题科普活动不少于3场次;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展传播渠道开展科普宣传;加强科普工作队伍建设,提升运行管理人员、科普讲解员等科普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每年培养2名科普讲解员;建立健全财务、人事、档案、科普业务流程管理等制度,健全科普管理体系,逐步提高运行管理能力。

    长城汽车科普基地

    地址:天津开发区西区南大街111号

    如有参观/合作请致电联系:022-66655081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6: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