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定个小目标:开发区汽车产业力争七年突破3000亿级产值规模

发布日期:2019-04-04 14:1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不久前,一汽丰田全新TNGA工厂投产、新车亚洲龙在一汽丰田天津泰达工厂正式下线,开发区汽车产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开发区汽车产业


    布局

    天津开发区是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目前已形成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清源电动车以及星马汽车5家整车企业为龙头,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立中车轮、锦湖轮胎、大陆汽车电子、电装、松下汽车电子、矢崎、摩比斯、一汽富维、长城汽车金融等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产值

    2018年天津开发区生产汽车84.1万辆,占全市的96.9%;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1356.6亿元,占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的64%,其中整车产值778.2亿元、零部件产值578.4亿元,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8.76%。

    研发创新

    天津开发区不仅是重要的汽车产业生产制造基地,还十分注重发展产业研发创新能力。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内资汽车研发机构6家,分别是清源电动车研发中心、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中汽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型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天津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研究中心、天津快速成型技术工程中心;拥有外资独立研发机构6家,分别是斯坦雷电气、富士通天电子、松下汽车电子、锦湖轮胎、李斯特研发中心、一汽丰田研发中心。


    未来规划



    关键字 No.1  整合优势

    ★自贸区政策优势

    ★天津港航运中心优势

    ★世界级高端制造和石化产业优势

    关键字 No.2  确定方向

    ★以做强开发区汽车产业为核心目标

    ★以产业结构转型、产业生态培育为工作主线

    ★以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为突出重点

    关键字 No.3  持续突破

    持续突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平台建设和公共道路示范等领域

    关键字 No.4  实现目标

    ★不断增强要素吸引力和产业聚集力;

    ★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

    ★力争用七年左右时间形成3000亿级产值规模、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色的国际一流综合型汽车城,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