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深之蓝抢占先机 中国工业级水下机器人首次进军日本市场

发布日期:2019-04-08 16:01 来源:泰达双创示范区 分享到:
  • 北京时间4月5日,深之蓝与JOHNAN株式会社、Skyseeker株式会社、tiwaki株式会社在日本东京签署四方合作协议。由此,中国工业级水下机器人首次进军日本市场。根据协议要求,首批约50台深之蓝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将于近期用于海洋渔业作业当中。


    从左至右依次为:tiwaki株式会社社长阮翔、JOHNAN株式会社社长兼CEO山本光世、深之蓝总经理魏建仓、Skyseeker株式会社社长佐佐木

    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属于小型工业级ROV缆控水下无人机,具备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布放。操作者可通过线缆连接控制箱,或使用手柄搭配平板电脑进行操控,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使用需求。白鲨Mini的下潜深度可达100米,覆盖大部分河道、水库、湖泊的观测需求。除了海洋渔业,也可应用于水下环境检测、管道检查、水库勘查、打捞救助、水下拍摄、水下娱乐等。


    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

    目前水下机器人仍然是一个新兴产业,我国对于水下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起步较晚,相比于欧美国家和日本,一直处于落后水平。而水下机器人产业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维修保障成本较高,大规模量产困难,普及应用成本昂贵。

    深之蓝深耕水下智能领域,瞄准痛点,重点攻克核心技术难关,在核心部件和水下技术上已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深之蓝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魏建仓说:“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水下推进器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是靠着一次次核心技术的突破,让我们的产品不断完善,更适应客户的需求,也让中国的水下机器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深之蓝总经理魏建仓回答现场记者问题

    参与此次签约的JOHNAN株式会社负责人中原林人,对于深之蓝进军日本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渔业国,有世界最大渔船船队和全球15%的渔获量占有率。在渔业观测应用领域,白鲨Mini具有优异的性能和很高的性价比,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这也正是我们选择与深之蓝合作的重要原因。”


    现场讲解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

    日本渔民协会代表森山恭雄在参加2018年深之蓝与SkySeeker于冲绳举办的水下机器人观摩与操作体验后,对白鲨Mini印象深刻,他说:“原来我们要了解海里的鱼类信息需要用潜水员或者水下摄像头去实现,可观察时间和工作效率都十分有限,而现在这个小小的水下机器人就能帮我们轻松完成这些工作,真是太棒了。”

    白鲨Mini在日本冲绳海域所拍摄的画面

    作为国内首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深之蓝已建立起完善的研发体系、生产标准、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已累计申请专利190余项。其工业级产品广泛应用于科研科考、救助打捞、水利水电、海洋渔业等领域,在港珠澳大桥工程、澳门海关、长江航道局、葛洲坝水电站、中广核等多个行业代表性单位进行应用,并获得广泛好评;其消费级Sublue™系列智能水下运动和娱乐装备,为大众在游泳、潜水、亲子、度假等场景中带来更多快乐、健康和时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