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旧日河海渔村 如今华丽变身

发布日期:2019-11-27 11:2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结束4个月的休渔期,渤海海域迎来开海,早已耐不住的“吃货”们纷纷涌向海边。时近中午,北塘于树权经营的海鲜饭店,人气高了起来。“以前只知道北塘海鲜不错,没想到城镇建设和生态环境都这么好。”从北京专程赶来的马先生说。

    “滨海-中关村也在这里,高科技公司多着呢。”饭店老板于树权指着窗外自豪地说。现在的北塘,道路四通八达,红砖小楼鳞次栉比,京、津、冀牌照的汽车穿行其间,绿树掩映中,滨海中关村智能制造科创中心、中关村军民科创中心、工业大数据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林立,1270家企业在这里聚集。

    新时代的北塘正建设成为以滨海-中关村为核心的宜居、宜业、宜创的科技产业新区。北塘正驶入发展快车道,河海渔村呈现出不一般的新面貌。


    建新区先植绿 河海渔村展新颜

    北塘依河傍海,自古得渔盐漕运之利,有“天津卫最好的地块”之称。然而由于漕运的衰落,北塘一直以渔业为主,几十年都没有大的变化,到10年前北塘还是个渔村。

    “大院小院相连,违章建筑遍地,绿化植被稀少。”时任北塘开发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乔柏林介绍说。北塘属于老城区,从成镇到整体拆迁前,除了唐山大地震时房屋倒塌修修补补,没有进行过彻底改造。

    2009年8月,天津市滨海新区打响了涵盖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众多领域的“十大战役”,北塘片区开发建设被列入其中。从征拆工作开始,北塘的建设者们就同步开始了生态建设规划。时任北塘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续光说,“我们就是要彻底摆脱‘电线杆子比树多’的生态困局。”

    北塘北侧的三河岛面积3万平方米,是天津市列入国家海岛名录的唯一岛屿,本应是十分宝贵的生态资源;然而,由于地下水位浅,土壤矿化度又高,植物成活困难,三河岛上只有一棵小榆树和一些杂草,人站在岛上晒得根本呆不住,老百姓只能长期望岛兴叹。


    “自然而然,绿化三河岛成了北塘开发建设的头号工程。”时任北塘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越介绍,经过反复实地勘验,北塘指挥部提出了“保护三河口大堤下的自然滩涂,形成湿地与浅水域连接”的方案。改良土壤盐害,提升土壤养分适宜度,提高绿化成活率,让宝岛绿起来。

    3万平方米的小岛,除去要保护起来的滩涂,当地平整了2万多平方米的场地,铺设碎石淋层1万多平方米,回填渣土近3万立方米,种植土2万3千立方米,相当于再造一座三河岛。

    “当时上岛没有桥,我们架了两次临时栈桥运送土石,汛期来了还得把栈桥拆掉,用小船往返摆渡,到了后期养护物料就几乎全靠工人手拿肩扛了。”“我们的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工人一个样,一个个都晒得特黑。”回想起三河岛绿化工程,干了30多年绿化、打过多次绿化硬仗的泰达绿化集团负责人依然觉得这个绿化工程是“最难啃的骨头”。

    从2010年3月开工,三河岛共种植乔灌木8339株,地被草坪18930平方米。近两年还进行了两次提升,除增加了岛上树木的数量及品种外,还增设了喂鸟区栈道、观景平台、泵房等设施,昔日的无人荒岛,如今已是市民休闲的乐园了。此外,北塘还完成了永定新河大堤景观工程及城市主要公共绿化系统,建成绿化面积约138 万平方米,生态布局全面完成。


    趁着初秋晨起的阳光,沿着永定新河堤岸走走看看:水波潋滟之上,彩虹大桥横跨三河口,南岸现代化的高楼和别墅与北塘古镇交相辉映,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现在北塘树多鸟多,真是美极了。”每天早晚逛一逛永定新河大堤也成了于树权的一项爱好。

    搭协同发展快车 建科技创新高地

    新城拔地而起,生态环境优美宜人。这个新城该以什么产业支撑它的发展呢?

    “北塘附近海域是离北京最近的海,明清时期漕运也使北塘和北京联系紧密,北塘海鲜在北京更是闻名遐迩。”续光说。进入新时代,北塘注定会与北京擦出火花。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天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天津就是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率先舍得,率先担当。天津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精准发力协同发展,北塘也随之迎来了新的机遇。

    2016年9月,天津决定将10.3平方公里的北塘区域作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起步区和核心区。2016年11月22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北塘正式揭牌。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经过前期的发展已经是一个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区域,加上没有工业用地,面积大小合适,科技园选在这里很合适,有利于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滨海-中关村办公室主任韩玉刚说。

    北京卡雷尔机器人技术公司2014 年在北京中关村成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2018年搬到了滨海-中关村。“最初我们把装配环节搬到了天津,”该公司董事长尹利说,“这里人才落户政策、人才公寓、周边配套和居住环境都很好,我们就决定把研发也落户到这里。”

    “来这里的初衷是为了同时享受京津两地的好政策,还可以节约成本。”科芯是一家农业物联网企业,2014年11月在北京成立,在两次考察后,2018年公司创始人胡建龙决定入驻滨海-中关村,“入驻以后发现,这里员工的稳定性很好,园区在对接资源方面也给了很多帮助,员工的落户、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基本能得到解决,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我们专心把企业做好就行了。”

    让企业安心做自己的事,其余的政府来办。这正是滨海新区在“放管服”改革中对企业作出的承诺。目前,园区内科技企业大多享受到了房租减免、人才公寓、子女教育等一揽子优惠政策。一大批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滨海-中关村涌现,仅今年,园区新注册企业就有329家,创新的产业集群和生态正在显现。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考察。他强调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总书记莅临园区考察并作重要指示,令人振奋。园区今后要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示范区。要在产业布局和推动成果转化方面成为中国北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策源地。”韩玉刚信心满满。

    人气越来越旺 发展后劲十足

    “滨海-中关村挂牌以后,来吃饭的很多都是从北京来的,看车牌就知道。”于树权笑着说,“现在我这餐馆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了。”

    今年56岁的于树权是北塘的老居民了,1979年中学毕业和村里大部分人一样成了渔业大队的一名社员。“刚上班的时候我一个月才挣17块钱,那时候吃白菜都是奢侈。”回想过去的生活于树权有些动情,“全年就一件衣服,夏天是单衣,冬天塞上棉花就是棉衣。”


    2003年当了几十年渔民的于树权下船上陆开始经营自己的海鲜餐馆,3个人300平方米的餐馆,一年也有几十万的营业额。2009年北塘拆迁,餐馆先搬到了北塘海鲜街,今年搬到了古镇,最近又在张罗把餐馆旁边的店面也租过来扩大营业面积。

    现在他的餐馆面积比最初扩大了一倍,一年有几百万的营业额。“北塘是个好地方,发展得好,人气特别旺,只要愿意俯下身子干,就能挣到钱。”谈到自己的经营之道,于树权归因于北塘的发展。

    “现在的北塘一天一个样,再也不是小村庄了,而是一座小城市。”作为土生土长的80后北塘人韩伟,为家乡的发展感到高兴,“我家以前住在震兴村,就是地震以后新建的村子,那会都是连排的平房,现在老邻居们也都住进新建的楼房了。”

    2009年韩伟大学毕业,因为本地没有合适的工作,他选择在外地就业。“现在,科技企业纷纷来到北塘,渔业已经不再是唯一的产业,这为本地居民创造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了。”

    2018年,他回到位于北塘的滨海-中关村就业,成为卡雷尔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科发组的一名结构工程师,“现在很多其他地方的优秀人才来到这里,也为北塘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随着北塘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也选择到北塘生活。“北塘交通很方便,每天上下班时间只要20多分钟,一周就能节省出来相当于一天的时间。”

    山西人胡建龙在北京奋斗了很多年,去年他把全家的户口落到了北塘,成了新的北塘人。“在哪里能够扎下来生了根,哪里就是家。”现在他5岁多的小女儿也在北塘上了幼儿园。

    “北塘这里很安静,环境也很优美,让人感觉很舒服。”谈到自己的新家,胡建龙很满意,“这里还有很特别的邻居氛围,专注于创业、创新的人住在一起,每天一起散步、聊天,很亲切,对工作也有帮助。”

    北塘2008年底有常住人口25907人,到2019年6月居民人口已经增长到了46985人,农村人均年收入也从2008年的8000元增长到了现在的2.4万元。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数完北京,就数北塘。”这是当年北塘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话,也透着生性乐观的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北塘人也还常说这句话,不同的是,你从他们的话语里感受到的是幸福和自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津沽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数的“北塘”正在破茧化蝶,快速蜕变成人们喜欢的模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