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增产!提速!解密外企在泰达的“成长密码”

发布日期:2020-01-08 09:5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最近,来自丹麦的诺维信正在天津开发区紧锣密鼓地筹建最新投资项目——该企业在全球的首家洗涤测试用污渍布实验室。

    这家跨国公司为何将跃升的目光投向天津开发区?近水楼台先得月,对于扎根泰达多年的他们来说,这里有适合成长的肥沃土壤。外企也愿意与开放的中国并肩同行,共同奔向枝繁叶茂的未来。

    落子东方 拥抱中国

    “回望这20多年在中国走过的路,可以说一路陪伴、一路成长。”诺维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公司,也是丹麦在华投资最大的企业之一。谈及这些年在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的过往,诺维信中国区总裁戴彤娓娓道来。

    20世纪90年代,初来中国的诺维信将棋子落在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的天津开发区。当时,这片昔日的盐碱荒滩正处在开发热潮中,一批知名外企纷至沓来,其中包括摩托罗拉、三星等跨国公司。

    1994年开工兴建,1998年,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正式投产。如今,这家工厂生产的“中国制造”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中国也成为诺维信集团在全球第二大单体市场,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业务增长引擎。“在彼此成就中,诺维信分享着中国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戴彤认为。


    筑巢引凤 厚植沃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外企之所以选择天津滨海新区,除了优越的区位优势,其实更在意“软环境”。

    “天津开发区站在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前沿,诺维信见证了这里各类外资政策的落地,开放的路越走越宽,诺维信本身也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戴彤说。

    从打造仿真国际投资环境起步,天津开发区一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投资环境如何对标国际?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梅志红深有体会:“那就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机制、体制的创新、突破,努力帮企业做强做大。”

    “诺维信在中国的亮眼表现,离不开中国经济的不错发展势头,更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戴彤看来,特别是天津开发区“淘宝式”行政审批服务以及实施人才“绿卡”等制度,解决了不少外企在华发展遇到的“头疼事儿”。天津开发区与企业间更像是伙伴关系。政府会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企业也会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

    不只有滨海新区,这些年,中国开放的“加速度”外企有目共睹。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此前的78位跃至2018年的46位,2019年再度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开枝散叶 共享未来

    昔日的辉煌属于过去,翻开新的篇章,属于未来的精彩已经近在眼前。

    投产20余年间,诺维信天津工厂产能持续提升。同时,公司逐渐加大研发投入,使之向更加综合化、多元化服务工厂发展。

    2011年,诺维信亚太区共享财务中心落户该厂,提供覆盖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财务共享服务;次年,新实验楼完工,实验方法优化及配方研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17年,全规模洗涤实验室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可模拟全球各区域不同水质,开展高质量全洗测试,支持家居护理业务满足不同区域的个性化需求。


    “已经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对在这里继续扩大投资信心十足。”戴彤说。

    与外企同行,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轮廓也愈加清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