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突破传统风险评估模式 解决产业金融服务痛点--开发区企业成功发行国内首单TABS业务

发布日期:2020-03-30 15:50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3月26日,天津开发区企业天津聚量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聚量保理”)作为资产服务机构和销售机构,成功发行红塔证券-聚量保理医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总规模1.28亿元,初始权益人为海王生物集团旗下企业。该项目充分借助物联网、区块链等智慧科技力量,成功突破金融机构传统风险评估模式,成为了国内发行的首单完全基于交易信用的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并获得金融机构、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和证券交易所的普遍认可。

    传统风控模式下 中小企业“融资难”成行业痛点

    “当前,传统产业金融已发展到2.0阶段,即供应链金融阶段,但是受限于缺乏相应技术手段,无法穿透产业链错综复杂的环境,无法控制产业链实体企业交易过程中的底层资产,因此金融机构普遍采取的依然是主体信用担保抵押或通过核心企业增信确权等传统风险评估模式。” 天津聚量保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风险评估模式下, 产品链上80%的民营中小企业既没有担保抵押也拿不到增信确权,无法获得充分的融资服务,这成为了制约我国产业金融服务发展的最大痛点。同时,近年来频发的供应链金融暴雷事件也反复证明,以主体信用为主的传统风控模式有许多漏洞和弊端。

    智慧科技赋能 打破技术瓶颈实现业务模式创新  

    “要打破传统风险评估模式,技术突破是关键。”天津聚量保理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业内第一个产业数字金融信息平台,聚量集团充分借助物联网等智慧科技力量,围绕企业底层资产包的“数字化”下苦功夫,通过十个多月的医药行业调研,攻克几十项技术难题,最终实现了对海王生物项目资产包的逐笔穿透,实现了该资产包内数万笔业务的逐笔验真、逐笔追踪和逐笔风险预警(全自动实现)。

    “相比过去金融机构对ABS资产抽查验真的传统做法,我们对资产包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透明化和可控化,大幅提升了资产包的真实性与可信度,因此称为TABS(Tech+ABS)。” 天津聚量保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该资产包的数字化技术能力,金融机构可实时掌握资产动态,实时处置交易风险,因此不再需要对企业运用主体信用抵押、增信确权等传统风控模式,单凭交易信用即实现了项目落地发行,成为了国内ABS市场业务模式的一次重要创新。

    资产数字化创新 为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技术桥梁

    “通过资产数字化创新,将为产业链上一大批主体信用不足但经营情况良好的中小企业带来利好。”天津聚量保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技术革新带来的风险评估模式改变,将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平等的产业金融服务,极大提升金融对实体产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这在国内产业金融服务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模式创新价值。

    下一步,聚量集团还将重点围绕医药、城投、化工、物流等领域,与国内知名的咨询公司和科技公司共建生态,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制定资产数字化方案,提升不同产业资产数字化能力,为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技术的桥梁,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让实体企业更好地获得金融服务。

    天津开发区 打造商业保理创新高地

    自2012年成为第一批商业保理试点区域以来,天津开发区大力开展商业保理行业招商引资工作,聚焦央企、国企、民营500强、知名上市公司和供应链核心企业,累计注册的商业保理企业数量超过2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300亿元。

    天津开发区积极探索商业保理创新模式,推出全国首个保理行业会计核算规范,创新推出有效的国际商业保理外汇管理模式,并联合天津市仲裁委制定商业保理企业合同示范文本等一系列创新案例、做法,为商业保理参与方在区内开展商业保理业务提供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