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投资动态

天津开发区创立互联网医院医疗联合体

发布日期:2020-07-07 09:2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远程医疗+立体式生命救援+医药融合,泰达开启“双翼”布局。

    日前,开发区两家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泰达医院与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署医疗救援服务协议,同时泰心医院与凯莱英医药集团签约,启动全面运营天津市药物临床研究技术创新中心滨海中心,为促医改、惠民生展开了互联网医疗和立体式生命救援的“双翼”,促进了医药融合,使传统医疗服务得以展翅腾飞。

    医联体,患者足不出户享受专家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间的协同诊疗,完善互联网医疗流程环节间的联通,泰心医院、泰达医院与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建立互联网医院医疗联合体。

    足不出户享受专家会诊

    泰心医院借助互联网医联体实施的B+B to C远程医疗模式,患者通过扫描协作医院专属二维码直接“连线”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生工作站,上传病历资料、冠脉造影、心脏超声等动态影像资料后,便可预约泰心专家会诊,足不出区、甚至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顶级医疗服务。

    患者动态实时监控

    为帮助患者进行远程健康及慢病管理,泰心医院自主研发了监控患者心率、心律、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血糖等重要生命体征的实时动态监护设备及配套软件系统。监护范围覆盖全院各病区及院外的数字化智能病房。通过该系统,医生护士手持PDA即可随时掌握患者的生命体征,不受空间地点限制。当遇到数据异常,可做到系统及时识别、快速反应,既保障了患者的安全,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

    医联体矩阵打造多项便民服务

    今后,泰心医院、泰达医院与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携手共同打造包括线上咨询、远程探视、智能病房患者服务及教育等多项便民化服务,并将服务延伸至石油平台,推进互联网医联体精准化、个体化、定制化进程。“与泰达医院及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的合作,是医联体矩阵构建的重要环节,也标志着互联网医疗跨区域实施逐步成为常态化。未来,泰心互联网医院将继续沿着医疗健康+互联网的理念整合资源、跨界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医疗的全新生态。”泰心医院刘晓程院长表示。

    截至目前,泰心互联网医院在线注册11661人,复诊问诊29125人次,复诊开药27735人次,配送药品到家9894人次,远程用药指导134人次,远程会诊192人次,远程分析心电图54人次、远程培训11892人次,远程探视791人次。疫情期间50位专家线上免费咨询2679人次,远程心理干预24566人次。经线上问卷调查,患者对泰心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综合满意度达到98%。

    立体“120”,开启生命救援新时代

    为确保距离陆地较远、交通方式受限等条件下病患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泰心医院、泰达医院与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实行对天津海油下辖的遍布渤海海域的160余座石油平台上的1.4万名员工全覆盖健康管理和紧急救援。泰心互联网医院的可穿戴设备也将同步发放到石油平台,实时监测海上作业人员生命体征,对员工慢病和健康做数据管理支持。海上石油平台员工一旦突发诸如急性脑血管、心血管疾病或严重外伤等意外,将立即启动立体120直升机转运救援,并根据不同医疗机构的专业特点动态分配急救任务。

    泰心医院刘晓程院长说:“中海油员工立体救援实践是一个里程碑。待流程与协作机制成熟后,通过社保和商保相结合的支付,通过政府财政和个人的共同承担,有望最终在环渤海经济圈直径400公里范围内进行推广。届时区域内部队、海警、海关、企业、渔业、商船、游船等皆可享受立体式120生命救援服务,开创环渤海经济圈全域立体120的新时代。”

    医药融合,赋能新药上市

    泰心医院与凯莱英医药集团签约,正式启动全面运营天津市药物临床研究技术创新中心滨海中心,创造性地推动了院企合作新模式。


    天津市药物临床研究技术创新中心滨海中心占地2500平方米,具备国内最早按国际化标准设计并开展早期临床试验的I期病房。它的启动在大幅提升各期临床试验质量的同时,提速了新药研发及上市步伐,通过创新平台、技术赋能,有望突破国内医药转化率的瓶颈。

    此次合作将市场化运作与公立医院科研力量高效结合,优势互补,将有力助推天津市乃至国内临床研究水平的提升,推动更多有价值的新药尽早上市。这不仅是天津乃至全国临床研究领域的创举,更是加速中国医药创新历史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