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再添新军 又一保理巨头落户天津开发区

发布日期:2021-01-25 13:52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21年01月23日第01、02版报道:

    本报讯(记者 万红)记者从天津开发区了解到,在市金融局、市合作交流办及滨海新区金融局全程辅导及支持下,南方航空集团旗下南方明珠(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明珠保理)日前正式获批并取得营业执照,又一央企背景保理公司正式落户天津开发区。随着该保理公司落地,市金融局在天津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再添新军。

    “南方明珠保理股东背景为世界航空客运龙头企业──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未来,南方明珠保理将依托开发区区域‘金融+科技’优势,作为南航集团供应链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航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搭建中国航旅业领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天津开发区金融局副局长邢承飞介绍。

    邢承飞告诉记者,这几年,开发区把商业保理作为最重要的创新金融发展门类,在行业发展、政策创新、司法环境、税收征收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促进了这一产业的聚集与发展。“去年,经市金融局批准,我们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打造了全市唯一的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还专门批复了商业保理行业十大创新举措,鼓励试点区域内商业保理企业在政策、功能、产业等方面大胆闯、大胆试。

    目前看来还是发挥出了不错的行业创新聚集和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开发区已发展成为全国央企保理公司最为集中的区域,数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已占全国15%以上。国新保理、诚通保理、中化保理等央企背景保理公司全国近半数均落户开发区,区内保理业务量对GDP的渗透率已近10%,远高于3.6%的全国平均水平,被行业公认为商业保理机构最聚集、创新业务最活跃的区域,是行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去年,就有世界500强上汽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商业保理、燃气行业龙头华新集团商业保理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还有国新保理、上汽保理等多家央国企背景保理公司完成增资。这其中,国新保理实缴资本增至35亿元,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资产规模破千亿元的商业保理企业;上汽保理增资至1亿元,成为在开发区设立仅半年就实现增资的商业保理公司。”邢承飞表示,“随后,我们将在市有关部门支持下,在司法、税务、融资等政策、市场及业务方面全力解决行业痛点,形成创新落地案例,继续保持开发区在商业保理产业领先地位,推动行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