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今晚报】“滨城”泰达试点推行撤桶并点 垃圾分投成居民生活“必备技能”

发布日期:2021-04-24 10:38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 今晚报2021年04月22日第02版报道:  

    本报讯(记者岳珊)随着垃圾分类的普及,“滨城”泰达开始在试点小区推行撤桶并点工作,实行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定点投放,从“门前一个桶”到“定点分类桶”,从“五花八门”到“分门别类”,垃圾分类逐渐从“新时尚”转变为居民生活“必备技能”。

    记者在撤桶并点试点星缘轩小区看到,原来摆放在每个楼门前的垃圾桶已经撤除,取而代之的是分布在小区里的4个分类垃圾集中投放点。每天早晨7时到8时,人们陆续上班出门,这个时间段也是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段,小区撤桶并点已经实行半个月,居民们基本上已经习惯出门后到就近的集中投放点投放分好类的垃圾。居民张阿姨说:“原来,楼门前的垃圾桶总有异味,夏天蚊虫也多。现在虽然要多走几步,但垃圾对小区整体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了,而且集中投放点经常有物业保洁人员进行清理,比原来干净整洁多了。”

    据了解,星缘轩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共设置了4个分类垃圾集中投放点,并配置智能厨余垃圾箱,最大限度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同时,在地下车库建设专门投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智能交投点,并给予与市场回收价格持平的现金补贴,极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来没有专门的投放点,有时就将垃圾混在一起扔掉,如今车库里设置了智能交投点,居民开着车把垃圾拉过来,扫码后便可投放,然后绿色账户里就收到相应补贴,非常方便。

    “撤桶并点后,30多个垃圾桶变成了4个点位,每天清运由2次增加至4到5次,保洁人员也做了相应调整,每个人负责的点位少了,有效提升了保洁质量。”小区物业田经理表示,星缘轩小区共有近600户居民、30余个楼门,撤桶并点前基本每个楼门前都有1个垃圾桶,小区物业要投入相当大的精力对这些垃圾桶进行清运和维护。撤桶并点实行半个月来,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到集中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但偶尔还是会出现乱扔垃圾或分类不对的情况,志愿督导员在小区里巡查时发现这类情况会及时劝阻,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