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泰心医院“拆弹部队” 挽救主动脉夹层患者

发布日期:2021-04-22 11:05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21年04月20日第11版报道:

    近日,在我市滨海新区某日企工作的54岁小松先生突然感觉胸部、背部剧烈疼痛,大汗淋漓。疼痛来得毫无征兆,而且越发严重,如撕心裂肺一样。同事急忙带他赶到泰达心血管病医院急诊。泰心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启动抢救流程,稳定血压、镇静、镇痛,同时组织多学科会诊,最终确诊小松先生是主动脉夹层。

    据介绍,当时小松先生靠近心脏的主动脉弓内部被撕开了一个直径达1.5厘米的裂口,血液经裂口进入主动脉的血管壁内,形成了一个夹层。而随着血流增加,夹层会向上撕裂,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向下撕裂则可能导致下半身瘫痪、肠坏死、肝肾衰竭。而夹层一旦破裂患者随时会心脏骤停。可以说,被破坏的主动脉犹如一颗“炸弹”威胁着小松先生的生命。病情危急,医疗团队全面评估后,很快制定了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迅速完成了术前准备工作。该院副院长刘志刚、外二科主任靖文斌带领团队,为小松先生实施了手术。刘志刚说,急性主动脉夹层手术极其复杂,技术难度极大、用血量多、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高,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在精准的脑、脊髓和腹部脏器的保护策略下,手术顺利实施。术中,刘志刚用人工血管替代了破裂的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及部分降主动脉,对主动脉根部进行重建,并对主动脉瓣精细修复成形。与瓣膜置换相比,瓣膜修复操作难度大、耗时长、对手术医生要求极高。好处是可以最大限度保留患者心脏瓣膜的自然结构,术后不需终身服用抗凝药物,降低了出血、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延长了寿命,保护了远期心脏功能。经过数小时鏖战,最终,泰心医护团队成功将小松先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刘志刚说,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多发于45至60岁的人群,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马凡综合征等都是发生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主动脉夹层的知名度虽不如心梗,但却比心梗更致命。 王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