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天津:一季度制造业领跑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发布日期:2021-04-24 14:23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21年04月22日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天津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提升。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市工业14.7个百分点,占比达到69.1%。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其中,汽车制造、医药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增加值增速均超过50%。贯彻新发展理念,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建设制造强市,也增加了企业在津发展的信心。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三大整车企业的龙头带动下,作为全市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柱,汽车产业持续升级。本月,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即将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项目预计明年6月投产,预计每年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同时再吸引一批相关配套企业,来天津投资建厂,带动形成千亿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布局。精美特公司,为国内外几十家知名汽车企业,做表面电镀和喷漆。在整车企业产销两旺的直接带动下,一季度,企业仅内外装饰配套件的营业额,就实现了125%的增长。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精美特再投入4000多万元,引入一条全新的智能化喷涂生产线,为产能提升释放更多空间,而且新产线也更加环保。

    增强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天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4%。机械装备产品和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工业机器人增长1.6倍,服务机器人增长2倍。全市风力发电4.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7%;垃圾焚烧发电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8%。维斯塔斯天津工厂,是风电设备一体化制造基地。随着客户企业对清洁能源需求的增加,他们的感受最直接,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年底,一季度,企业再推出一款风力发电设备的新机型,发电效率更高。(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