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十年探索路,泰达打造低碳绿色发展示范

发布日期:2021-08-27 14: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08月27日报道: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有研究表明,我国各类工业园区大约制造了全国二氧化碳排放的31%,已成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工业领域实现科学、精准碳减排的关键靶点。

    而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制造业立区、创新强区的37年发展历程中,很早就开始了“低碳园区”发展的布局,尤其是近十年的孜孜探索,天津经开区先行先试,持续深入推进区域全面低碳化,从一片盐碱荒滩中蝶变出产城融合的典范。为下一步实现“双碳”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经开区目前拥有汽车与高端装备、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集群,而这样一个强大的制造业园区,202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6.7%。PM2.5由2015年75μg/m³下降到2020年50μg/m,重污染天数较2015年下降65.6%,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升8%。天津经开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低碳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APEC首个绿色低碳示范城镇等国家级绿色品牌。

    何谓“低碳发展示范区”?低碳发展示范区不是单纯的绝对量的减排,而是利用先进减排技术,促使区域内企业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实现低碳化。

    2009年,随着丹麦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的召开,《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2009》的发布,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专题研究低碳经济,开始着手将经开区打造成低碳发展示范区。

    2010年初,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发布《创建“中日(国际)合作低碳发展示范区”工作方案》,正式提出了“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提升改造现有产业,形成国际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区”的发展思路。

    2010年3月,天津经开区成立了全国首个专业促进区域低碳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

    2014年,天津经开区编制并实施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实施方案(2014-2016)》,从产业低碳化、能源低碳化、管理低碳化、基础设施低碳化等全方位,为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工作设置了路线图。

    2020年,修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增加部分类别大气污染治理、污染物协议减排、重污染天气减排、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项目的补贴,持续强化与区内企业的低碳园区共建。

    低碳发展 成果如何?

    从规划到城市管理,从绿化到建筑到交通,天津经开区全周期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截止目前,经开区已编制完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绵城市实施方案》。经开区的东区多年来基本上可以做到“大雨无积水,暴雨不淹城”,在全国也享有盛名。共有绿色建筑项目42项,其中三星级运行标识2项。其中,MSD H2低碳楼宇拥有18项先进低碳技术、拥有国内外4项绿色认证。于家堡地区成为APEC首例低碳示范城镇。从8大指标体系规划入手,实现区内绿色建筑覆盖率100%,119万平米绿色建筑楼宇集中供冷,400万平米地下空间实现地下车行系统、人行系统、商业系统、共同沟系统、轨道交通系统、停车场等高度集约。

    十年来,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中心通过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收集国内外低碳技术1000余项,达成近300个对接意向,实现节能约35万吨标煤,废弃物填埋量减少237万吨,减碳近40万吨,并从服务于区域企业的小平台,成长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常设秘书处,为国内更多工业园区提供低碳技术支撑。在全国范围内,天津经开区率先推动园区企业碳排查、率先开展公共建筑能耗监测项目、率先推动园区产业共生系统建立,通过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建设,形成了新兴产业聚集促低碳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升级低碳化发展的良好势头。

    截至目前,区内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4家,天津市级绿色工厂25家,绿色设计产品1家,绿色供应链示范管理企业7家,绿色数据中心1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企业1家,能效领跑者企业1家,能效之星产品2个……初步实现绿色制造聚集示范效应。

    2020年,天津经开区已有50家企业完成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升级改造、29家企业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96家企业安装了用电监控系统、14家企业安装了34台大气在线监测设施。长城汽车产业园、勤威等企业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改造,杰士电池、东邦铅资源等企业的回收再生资源项目,凯莱英绿色连续性反应关键工艺开发等一系列示范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2007年,经开区在国内率先发布了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补贴政策,并在2020年修订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绿色发展暂行办法》;自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生态环保先进30强企业”评比;鼓励企业主动与经开区签署污染物减排协议。通过种种激励,泰达实现二氧化硫减排量2234吨/年,氮氧化物减排量2664吨/年,VOCs减排量1461吨/年,颗粒物减排量475吨/年,削减COD排放量29吨/年,削减氨氮排放量15吨/年,回收金属类有价废物约13.2万吨/年,有效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提升了园区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水平。

    未来,为顺利实现“双碳”工作目标,天津经开区还将大力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广循环经济理念,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区域GDP增速的绿色度。全面实施能源低碳转型,持续优化区域能源结构,大力提升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开展产业深度减碳,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近零碳”工厂试点,推进公共机构运行低碳化。实施经开区双碳“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双碳大厦”,组建“一个双碳联盟”,围绕“一个排放权交易所”和“一个低碳中心”,发展“一个绿色金融”。打造低碳产业集群,吸引低碳技术研发、碳资产管理、碳认证等双碳服务产业向新区加速聚集。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91048/61853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