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开发区总工会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17-06-08 13:59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7年06月06日第03版报道:

    企业职工在开发区泰达人才职工服务中心做休闲放松的互动游戏 记者 贾磊 摄


      

    ■ 时报记者 赵路畅 报道

    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近60万职工,既有“高学历、高知识、高收入”的白领,也有来自农村的外来务工人员;既有家住本市的员工,更有大量居住在公寓宿舍的员工;既有结婚成家的员工,也有单身青年;既有50后、60后、70后,也有80后、90后新生代员工。如何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职工的差异化需求,是对工会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载体的严峻挑战。连日来,记者走访开发区总工会及基层工会,发现奇特的“手把手”教基层促和谐的方法——“三个一”行动。

    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三个一”行动,是开发区总工会多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总结出的特有工作机制。记者了解到,该机制推出7年来,得到企业与基层的认可,直接推动开发区企业建立改善劳动关系措施3000多项,企业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等610万件,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7亿元,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从量变到质变

    “在开发区441家企业工会中,面对95%以上的兼职工会干部,如何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我们认为关键在基层。”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田俊强介绍,开发区总工会于2010年推出了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三个一”行动,就是为了打破这个工作难点。主要思路是:由上级工会给予基层工会干部工作方法,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行动具体内容是:基层工会要“倾听一次职工意见、与行政进行一次沟通、建立一项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解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具体化、可操作化的难题。

    7年来,在每一年的具体实施中,开发区总工会都根据上一年基层工会开展“三个一”的情况,在内容、措施和要求等方面进行调整和深化。2011年,要求基层工会“建立一个完善的职工诉求网络、建立一项有效的集体协商机制、创建一项稳定劳动关系特色工作”;2013年,又提出了“倾听、沟通、改善”“三个一”工作法;2014年,又将“倾听、沟通、改善”的工作法延伸到班组,通过开展“金牌团队”创建活动,推动班组开展“三个一”,促进班组和谐。

    田俊强说,从行动到工作法,是“三个一”工作从量变到质变的一次跨越,成为开发区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长期坚持的一种机制。

    3000多项改善劳动关系措施

    在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每月定期召开的经营协议会是公司和工会坚持多年的沟通机制。公司将参加经营协议会的职工代表选举和工会会员代表选举结合起来。该企业职工代表刘立民说,他来自基层,是大家真正选出来的,没有个人利益的牵绊,能够将基层职工的意见带到公司经营协议会上。像他这样的职工代表真正成为了职工的发言人。

    这是开发区总工会“三个一”行动推行中收获的重大成果。为了建立有效的工会与行政沟通机制、制度保障,开发区总工会在企业中普遍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代表常任制和集体协商制度,通过对职工民主参与、劳动争议机制的研究、归纳、完善,形成了一套工会代表职工与行政进行集体协商,并通过职代会表决协商结果的制度。

    7年来,开发区企业共建立改善劳动关系措施3000多项,推动建立多项制度的名称和内容各有不同,定期民主协商会、工会网络QQ群、维权热线电话、创意银行……这些“有话好好说”的劳动关系沟通协商机制,在企业中逐渐成为时尚。

    很快,在总工会的推动下,一批企业工会处理、协调劳动关系的创新经验和成果相继涌现,有的成为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如电装电子公司工会建立了职工代表常任制、职工代表挂牌上岗、确立职工代表工作原则,通过职代会广泛征求员工建议;通用半导体公司、顶益公司等工会通过搭建工会主席-委员-工会小组长等渠道,及时倾听员工意见;诺和诺德公司建立了公司管理层与员工、工会与员工等多渠道、多形式的沟通模式,通过集体协商确立了公司全面薪酬福利体系。

    建设高水平的和谐

    通过开展“三个一”行动,开发区劳动关系走向了高水平和谐。多年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基层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已从2010年的81家发展到200余家。近400余家企业被命名为天津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天津开发区也荣获了“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基层工会开展“三个一”的能力水平,开发区总工会建立培训制度。对于新建立或新改选的工会,实行一周对接制度,与法院、仲裁等部门举办季度联合培训,讲解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并开展庭审现场旁听培训;每年4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展沟通、协商、管理、领导力等系列培训;每年4期,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师”“心理咨询师”资质培训,提高基层工会调解劳动争议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每年将上一年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企业典型做法,汇编成丛书向企业和基层发放,促进企业和基层学习经验找差距。每年都会安排2-3场经验交流会进行经验分享,并通过开展工会主席沙龙,在轻松的氛围中实现学习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