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导报】创新环境治理新模式 天津开发区启动“环保管家”服务计划

发布日期:2017-06-08 17:0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分享到:
  •  

    中国经济导报2017年06月06日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敏报道  6月5日,天津开发区举行了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46个“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对2016-2017年度30家环保优秀企业和38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来自140余家企业、社区、学校的代表参加。活动中,泰达低碳中心与5家园区企业举行了“环保管家”服务签约仪式。据了解,“环保管家”将为区内企业提供一揽子环保治理和解决方案。

    作为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开发区率先引入“环保管家”模式,鼓励第三方环境服务业发展。有10家企业加入了天津开发区“环保管家”服务计划,成为首批天津开发区“环保管家”会员。其中5家园区企业与泰达低碳中心在现场举行了“环保管家”服务签约仪式。与此同时,泰达低碳中心也成为天津市第一家、国内第二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授牌的绿色办公室。

    据了解,国家环保部于2016年4月下发的《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引入“环保管家”新概念;明确提出“推进环境咨询服务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向园区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

    “实施‘环保管家’的主要原因在于加强第三方在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环境治理方面的作用,泰达低碳中心作为区内服务于企业的平台机构,可以将全国甚至国内外知名的技术供应商、环保综合解决方案提供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整合并提炼出适合区内企业的服务项目,真正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管家’会员服务对于企业和园区具有双重意义。对企业,将帮助企业降低环境风险和成本,提升企业环境意识和管理水平,塑造企业绿色形象,提高污染治理成效,降低污染治理成本;对园区,将更加强调第三方作用,协助环保部门规范入区企业环境管理,减少环境违法行为,提升区域环境形象及污染治理成效。”

    泰达低碳中心作为“环保管家”会员服务的提供方,将持续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及聚拢环保领域业界机构、专家及科研院所,并向企业提供一年一次的“环保诊断”服务。“环保诊断”服务将针对环保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诊断企业在环保合规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出具环保合规性诊断报告;并就即将于2018年实施的排污许可申报、环保税申报等提供指导咨询服务。

    此外,加入“环保管家”会员计划的企业,还可以免费享受环保法律法规解读培训、企业EHS经理人沙龙、绿色办公室系列活动等,并将收到贴心定制的Newsletter,第一时间了解身边的环保新闻、活动预告以及政策动向。

    “‘环保管家’希望不仅仅局限于环保诊断、排污许可申报等与专业领域密切相关的服务内容,例如鼓励企业加入绿色办公,倡导绿色生活,帮助企业策划环境日、低碳日活动,协助编写环境信息公开报告、组织EHS领域培训、沙龙等均是会员企业可以享受的服务内容,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活跃会员关系,增加会员的参与感,将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环境意识,促进区域的环境质量改善。希望今后有更多企业能够加入‘环保管家’计划,共建天津开发区的‘绿水青山’。”泰达低碳中心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