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导报】一汽丰田厚植天津泰达 先进制造隆起渤海之滨

发布日期:2019-04-18 14:4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分享到:
  •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04月16第06版报道:

    “龙”在中国是美好的传说,更寓意吉祥与腾飞。3月22日,在丰田进入中国市场37年之后,一汽丰田在天津开发区向世界推出了丰田TNGA(丰田造车创新体系)全球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这也标志世界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成功引入天津开发区资本方(以下简称“天津泰达”),天津汽车制造产业链也将再获提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亚洲龙”是丰田打造的全球旗舰车型,而在“旗舰车型登陆中国”的背后,则是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政策,以及丰田不断深耕中国市场、积极布局中国的投资战略。

    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实体经济是天津开发区的根本,在无数次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时刻,优质的企业、项目始终支撑着天津泰达行稳致远。”

    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2002年,一汽丰田正式落户天津开发区。天津开发区智能制造促进局局长金香花记忆犹新:“一汽丰田最认可的,除了环保和安全,就是我们永远不会对企业说‘NO’。2002年,天津泰达专门成立了‘招商组’‘建设组’等服务部门,专门对接企业落地后的所有需求,并逐项回复落实。”

    “根据当时的规定,任何3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项目,都要去位于北京的国家有关部委办理手续。那时候几乎天天都要去北京,而这些手续都是由我们泰达的对接小组代办的。”金香花介绍,“正是这项贴心服务,让丰田看到了我们满满的诚意,更坚定了丰田在天津发展的信心。丰田更成了天津泰达招商的‘活招牌’。”

    一汽丰田落地后,众多的合作伙伴纷至沓来。而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丰田家族的配套商们对天津泰达信任满满。就这样,庞大的丰田家族相继落户天津滨海,发展成为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如今的一汽丰田已是拥有80家核心零部件厂的庞大“家族”。整车生产厂、发动机厂、变速箱厂、研发中心以及专业的整车运输物流公司,这条闭环的汽车产业链已经深深植入天津泰达。

    一汽丰田天津基地年生产量从2003年的4.95万辆,增长到2018年的53.57万辆,增长率达到982%;一汽丰田天津基地的销售收入,也从59.41亿元增长到539.69亿元,增长率达到808.42%

    据悉,一汽丰田2019年的销量目标是74.5万辆,预计销售收入将达到1500亿元,同比增长100亿元以上。一汽丰田将在天津开启第二次创业新征程,将向销售百万辆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发起冲击。

    支柱产业迈向世界领先

    中美经贸摩擦无疑是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大事之一。2018年,随着进口汽车关税调整,在中国销售的美国进口汽车价格大幅上调,其中也包括了产自美国并出口到中国的日系汽车。而深耕中国30多年的丰田,则受益于其中国本土化战略,占有率稳步提升。

    对于中国市场,日本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是这样认为的,“面向未来的智能互联领域、新能源领域以及其他新技术方面,中国是领先的,丰田会加快在中国的发展,导入更新、更先进的技术。”他推动世界领先的TNGA生产理念加速进入中国。

    2018年,日本丰田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日本丰田首个海外全新TNGA工厂——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新工厂,于2018年6月在天津开发区建成投产;当月25日首款在TNGA平台生产的小型SUV奕泽(IZOA)成功下线;2019年3月,推出了丰田TNGA全球旗舰车型“亚洲龙”。这彰显了丰田一直看好中国市场,并且不断“加码”布局、投资中国市场的决心。

    TNGA发动机是丰田“亚洲龙”的“心脏”,未来将在天津开发区的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实现量产。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经营部主管李国振表示:“TNGA是开放的、模块化生产平台,更是一种世界领先的生产理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已经在一汽丰田服务30年的老员工,李国振对TNGA的先进生产理念感触颇深。

    作为生产平台,TNGA已经打破了原有生产线化的制造模式,更多地通过模块化生产,实现提高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李国振表示,“比如,AGV无人运输小车已经代替了人工,实现了工位之间、生产线之间、组装线之间零部件运输;加入识别系统后,TNGA生产平台可以自动识别不合格产品,减少了人工环节;而高度柔性化的设计理念,可以让TNGA平台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成本,实现产品转换。”

    目前,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新工厂已经启动了产能升级扩建。未来,新厂总产能将由初期的10万台提升至22万台,一汽丰田天津生产基地的产能也将增长至62万辆。

    集中发力智能汽车

    随着5G、大数据、互联网以及电池、新材料等技术应用,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据统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同样吸引合资车企的关注。1998年,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在天津泰达刚刚成立之时,只能生产油泵一件产品,但随着一汽丰田不断深耕中国市场,天津电装也开始实现产品多元化,重点发力研究生产电子设备。目前,天津电装已能生产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单元、倒车雷达等20多种电子产品。2018年天津电装销售额达到了70亿元。

    “天津电装的生产,是研发性的生产。我们会让供应商一起参与研发,让供应商了解生产要求,增加相关技术培训,这也有利于我们把控产品质量。”天津电装企划部的黑田英俊介绍。

    注册在广东的瑞萨芯片制造厂,是天津电装的供应商之一,专门为汽车尾气控制单元提供控制芯片。随着国家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其生产的芯片每年都要更新换代,而且芯片中的元器件数量还要不断增加,每年的新产工艺都要不断提升。

    “中国的供应商研发能力普遍不足,跟不上产品更新换代。对此,天津电装会更多地对他们进行知识培训和技术输出,以此将试验生产的时间缩减。通过这种协作,供应商的技术能力会大幅提升,而我们也可以获得质量稳定的产品。”黑田英俊表示,“未来,天津电装将发力无人驾驶系统和智能驾驶领域,生产识别用的传感器,为智能汽车时代做好准备。基于2019年的数据,预计到2025年天津电装的产能还将大幅增长。”

    据统计,仅天津电装一家在中国境内的供应商,就已达到100多家,涉及广东、天津、上海多个省份,大多数都是中国的民营企业。目前,一汽丰田在天津开发区的配套企业已经达到了80多家,也采取相同的方式进行零部件研发,两三级研发配套企业数量呈现倍数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