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工人日报】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 瞄准3000亿元产值发力

发布日期:2019-06-28 11:16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 工人日报2019年06月26日第05版报道:

    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持续发力汽车产业。今年1月至5月,随着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一批新车型的相继投产下线,天津开发区汽车制造增加值增长15.6%,汽车整车产量达到46.9万辆,同比增长51.1%。

    目前,天津开发区已形成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5家整车企业为龙头,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等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集聚的汽车产业发展态势。2018年,天津开发区生产汽车84.1万辆,占全市96.9%,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实现产值1356.6亿元。

    当前,天津开发区正重点布局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力争在未来几年内形成3000亿元产值规模。

    三足鼎立产业格局

    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高度聚集的产业园区样本,天津开发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了汽车产业集群的迅速发展。

    2000年,开发区引进了第一个整车工厂——一汽丰田。在随后的几年内,丰田系的配套商,如丰田模具、丰田发动机、艾达变速器、松下、富士通天等70余家企业相继在此建厂,围绕一汽丰田形成了非常完备的配套产业体系。

    2009年,开发区引进的第二家整车工厂——长城汽车开工建设,随之包括哈弗动力事业部、博信、精益等在内的数十个配套项目陆续跟进。长城系产业集群成为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的另一个支柱。

    2018年8月,开发区第三家整车工厂——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宣布建成投产,预计年产能达30万辆。华北基地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带动落户的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在300亿元至400亿元,促进天津开发区上下游产业链完善。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天津以开发区为核心的汽车产业已呈现出集群化发展态势,“随着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落户,一大批零部件企业以及物流企业也将随之在天津安家落户。”

    业内人士认为,各大体系工厂的入驻将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投资在津聚集,推动天津开发区形成新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助力天津建成拥有多国别、多品牌、多品种,包括多个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内的世界级和国家级汽车产业基地。

    新能源汽车加速

    天津市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天津市汽车保有量比例将提高至4.5%。

    《实施方案》提出,将培育形成1~2个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津产品牌,核心零部件、检测及标准服务技术水平和规模位于国内领先水平,力争将天津建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应用标志区、中国北方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作为天津汽车产业聚集地,天津开发区新能源汽车正在不断加速,正依托龙头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6月20日,大众汽车集团推出的APP290动力电机和DQ400e混合动力变速器两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开始本土化生产。此外,去年8月投产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还专门预留出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的生产条件。

    目前,天津开发区已经修订并开始实施氢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并出台专门的配套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和研发。

    同时,天津开发区将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促进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重点吸引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传感器底盘、仪器仪表等关键项目,促成全产业链发展态势,鼓励关键零部件设立国际中心和研发中心,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技术集聚优势。

    天津开发区负责人表示,结合新能源发展领域、关键技术和产品,比如新型动力电池,汽车电子软件和交通等行业融合创新,开发区将从研发经费、孵化转化、创业投资、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研保护等多方面支持,并设立汽车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配套行业,打造开发区汽车产业新能源集群。

    从数字化制造到高端研发 走进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生产厂房,一股“现代科技之风”扑面而来。焊装车间共有机器人985台,自动化率约为79%,使这里成为国内整车制造厂焊装车间中数字化设备采用的“领头羊”。

    不仅仅是数字化制造,根据天津开发区相关产业规划,天津开发区在现有12家汽车研发机构的基础上,还将大力吸引国内外汽车研发和设计机构,形成汽车研发设计集聚地,推动汽车产业从数字化制造向研发设计这一高附加值端加速升级。

    当前,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深刻变化。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能源存储、人工智能扑面而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方向。

    天津开发区将推进智能汽车技术创新,加快突破车载智能系统关键技术,支持开展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以及无人驾驶等技术攻关,支持发展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以及高度自主驾驶技术。

    天津开发区负责人说,将强化战略引领,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路径创新、模式转变,进一步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实现燃料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车“三车并进”,形成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色的国际一流综合型汽车城,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