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天津开发区:产业业态焕然一新

发布日期:2019-08-23 10:21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 人民网2019年08月21日报道:

    从天津市区出发,开车不到一小时,一片现代新城区便出现在眼前。35年前,这里还是成片的盐碱荒滩。1984年,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天津开发区在这里诞生。

    “当时我想,怎么也得有片厂房吧,到地方一看傻眼了,一片盐碱荒滩。”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叶迪生回忆,这样的条件,吸引外资谈何容易?

    一张35年前的表格,记录着第一批外商投资项目:从打火机、羊毛衫到自行车,投资额从12万美元到500万美元……20家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

    此后,天津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持续发展的奖励办法,对增资增产、引进配套商、设立研发中心等给予支持。从 “一只机”(寻呼机)、“一碗面”(方便面),到如今的汽车、电子、石油化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产业业态焕然一新。

    当年“没有一分钱财政投资、完全依靠贷款滚动开发”的开发区,如今已有5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在此落户,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64亿美元。

    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彻底给下属功能区卸包袱,能给的权力全部下放;工委管委会一体化运作,建立全员聘任、能上能下的干部人事制度……

    同时,天津开发区在政府管理和服务“软环境”上不断突破创新。“改革不仅是功能叠加,更是政策叠加。”天津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新一轮改革,将成为天津开发区再出发的新起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