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红海边栽下“梧桐森林”

发布日期:2019-10-14 10:36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天津日报2019年10月12日第03版报道:

    在“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大写意”,走向深耕细作“工笔画”的进程中,众多中国企业投身其间,抒写丝路新篇。一家来自天津的国企,因打造了国际合作的典范之作,一跃成为“领头雁”。这就是为天津开发区连续15年稳居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比首位保驾护航的泰达控股。

    提到“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看到的大多是“走出去”企业与沿线国家合作的一个个项目,而泰达控股绘就的,却是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开发区。如果您来到埃及苏哈纳地区的红海之滨,一定会被看到的景象所震撼,知名企业汇聚,业务繁忙有序,一派生机盎然,俨然又一个天津开发区。那正是泰达控股的杰作: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中资企业聚集度最密的工业园区。

    从一片荒芜的黄沙戈壁,到成为国际合作的经典,泰达人用了7年。可以想象,其间他们付出了怎样的心智与汗水。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或许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到2018年底,合作区累计投入开发资金1.6亿美元,高标准完成一期园区建设运营,吸引入区企业77家,投资额与销售额均超10亿美元,上缴埃及税收超10亿埃镑,直接解决就业3500余人,带动就业约3万人。二期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2平方公里已完成基础设施、服务配套建设,并已吸引企业入区投资设厂。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泰达人在红海边培育了“梧桐森林”,引得一只只“金凤凰”纷至沓来。8月19日,他们与上海中建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就TEDATOWN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大力推动合作区建设升级;8月20日,香港鸿海浆纸有限公司与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签署土地转让合同,标志着首个环保型造纸类项目正式入驻;8月20日,合作区与中国外运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在京签约,共同打造“园区+物流”。

    如今,在多个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泰达模式”都成为最受欢迎的话题。这是泰达人35年在区域开发探索与实践中结下的硕果。从单一资本投资输出、建设运营,发展到金融资本、产能合作、园区运营管理,泰达控股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为海外合作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从不久前召开的第四届中阿工商峰会上获悉,泰达控股将在沙特开疆拓土,目前已与包括沙特阿美在内的沙特相关政府机构、企业、园区运营商达成一致意见,开展合作。其中,泰达控股与沙特工业产业总局共管共建的“泰达中国园”呼之欲出。天津国企主导的又一部鸿篇巨制正在开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