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成功首演 《天津畅想》引发观众热烈回应

发布日期:2019-10-14 17:09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9年10月12日第05版报道:

    演出现场

    作为金秋十月天津演出市场的一场重磅演出,由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团队组成的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昨晚在天津大剧院迎来了成团后的首场演出。演出在钢琴教师奥黛丽·阿克辛和朱傲文默契十足的四手联弹中高能开场,全程100多分钟的演出中,台上演得尽兴,台下观众听得过瘾。

    与很多同类型演出现场不同的是,在观众席中,记者发现了不少低龄琴童在安静地观看聆听。上下半场间的休息时间,来自天津音乐学院、天津交响乐团等专业院团的老师们纷纷交流热议。除了带给大众极致的审美感受,茱莉亚室内乐团的此次表演更成为了古典音乐圈的城中热话。

    室内乐团名师云集

    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可谓卧虎藏龙,成员不仅是学院的常驻教师、知名独奏艺术家,其中更有在国际上屡获殊荣的室内乐组合及顶级管弦乐团的前成员。能够近距离观看教师们的现场演奏,对所有学琴的孩子来说,都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事实上,在国内音乐会演出中,按惯例往往会谢绝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由于理解力、专注力的问题,幼童通常会制造更多响动,影响演出效果。但在本场演出中,安静的小观众们俨然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演出间隙,一位从北京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年轻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只学了3年小提琴,一开始很担心孩子能否坐得住,但看了演出后,这位妈妈彻底打消了顾虑。

    伴随茱莉亚学院在津办学,天津也吸引了整个亚洲古典音乐圈的目光,大剧院中,说着英语、韩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的观众齐聚一堂,足见茱莉亚魅力十足。

    《天津畅想》反响热烈

    尽管茱莉亚学院天才辈出,但传承与致敬向来是该学院的优良传统。昨晚的演出曲目中,除了莫扎特、德彪西、舒曼等著名作曲家的经典名曲,由美国音乐家,同时也是已故茱莉亚学院教授艾略特·卡特创作的《双重三重奏》显得格外独特,卡特在103岁高龄时创作了这部作品。舞台上,演奏小提琴、打击乐器、长号、小号、大提琴、钢琴的六位音乐家,在指挥的引领下,传神而精准地演绎了这部颇为调皮、灵动,又颇有难度的力作。全场演出结束后,在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中,乐团更带来了为天津观众“独家定制”的返场小曲——《天津畅想》。

    这首作品由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委托青年作曲家,同时也是天津茱莉亚学院驻院教师沈逸文创作,将天津快板和民歌《画扇面》的旋律巧妙地熔于一炉。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竹板这么一打,别的咱不夸”的唱词已经呼之欲出,观众席中更爆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诙谐中不乏隽永,高雅又特别接地气的茱莉亚室内乐团,实在令观众不可不爱。

    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在演出前透露,继天津的首场演出后,乐团还将前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杭州大剧院、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等地巡演并同期举办系列大师课,明年乐团的足迹还将踏上韩国首尔、新加坡和美国纽约等地。记者 王晶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