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真情帮扶引来一声声“瓜真切”

发布日期:2019-10-16 09:37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9年10月14日第02版报道:

    总计8所学校的护坎建设完成、寄宿学校的浴室改造完成,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就学环境

    ■ 在同仁认定龙树画院、神笔画院等扶贫车间15家,鼓励画院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去学习一项技能。同时,向同仁县拨付59万元就业扶贫专项资金,帮助当地解决就近就地就业、转移就业1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82人,职业技能培训1700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64人

    ■ 9月的开学季,同仁县5个乡里的11个贫困村,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贫困学生,以及10个贫困家庭收到了来自泰达慈善协会、经开区爱心企业及机构的助学款,100余个家庭不用再为孩子的求学费用发愁

    “引进来、走出去”,迸发出更新、更强的发展理念与动能;身处大山也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诊治;100余个家庭不用再为孩子求学的费用发愁……经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与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推进扶贫协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让经开区与同仁县扶贫协作结出累累硕果,呈现出互惠共赢的格局,东西部真情扶贫协作新路子成效凸显。

    扶贫扶智 教育设施日趋完善

    “在隆务河旁,半山腰上,拥有一个平整的操场,让孩子们都能在上面尽情奔跑”,一直以来这都是同仁县曲库乎寄宿学校校长的梦想,现在已然成为现实。唐拉卡寄宿学校的校舍焕然一新,地坪被整修完好,看上去和大城市的学校已相差无几。围绕学前教育基础设施改善,黄乃亥中心幼儿园正在如火如荼地新建塑胶操场,保安镇中心幼儿园完成了水厕改造及化肥池建设,幼儿如厕再也没有危险。

    总计8所学校的护坎建设完成、寄宿学校的浴室改造完成。这些改变都是近几年在经开区的帮助下,同仁县在基础教育及学前教育阶段的基础设施上的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就学环境,愿意到学校接受教育,喜欢学校的环境和氛围,中途辍学的孩子越来越少。

    劳务协作 学习技能实现就业

    同仁县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极为严格,无法引入工业和制造业等项目,如何为当地解决就业成为一大难题。经过实地考察,同仁是热贡文化的发源地,唐卡绘画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绘画艺术的一块瑰宝,但因当地画院接收贫困人口学习唐卡绘画的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年轻人没有机会到正规画院去进行系统学习。为了传承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与解决就近就地就业工作相结合,今年经开区在同仁认定龙树画院、神笔画院等扶贫车间15家,鼓励画院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去学习一项技能。同时,经开区向同仁县拨付59万元就业扶贫专项资金,帮助当地解决就近就地就业、转移就业1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782人,职业技能培训1700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64人。

    万企帮万村 真情帮扶情意绵长

    9月的开学季,同仁县5个乡里的11个贫困村,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贫困学生,以及10个贫困家庭收到了来自泰达慈善协会、立中集团、爱晚长青等经开区爱心企业及机构的助学款,100余个家庭不用再为孩子的求学费用发愁。

    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对口帮扶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开始接到万企帮万村任务的时候,也曾为“怎样才能切实帮到当地困难村”而发愁,好在泰达慈善协会有经验,亲自去到当地贫困家庭去看去听。其间,“为学费发愁、不敢生病”是他们听到最多的声音,助学的想法不谋而合,回津就开始募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慈善协会就向区内企业家及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募捐到了90名贫困生的善款,赶在开学前,与其他结对企业一起把善款交到了学生的手里。学费解决了,管委会又联合泰达街与泰达医院、泰心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的专家团队带着设备、医药和耗材直奔11个村,为当地贫困家庭现场义诊,免费发放治疗药品。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对口帮扶科副科长孙长利告诉记者,真情帮扶感动了当地人,一声声真切的“瓜真切!瓜真切!”(藏语:表示感激)令人动容,也成了所有从经开区远赴千里外参与帮扶工作的企业家、管委会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学会的第一句藏语。

    据了解,为落实市委、区委部署,9月初,经开区党委负责人带队赴同仁县调研考察,并在当地召开专题会议,双方进行探讨研究并制定未来的帮扶方向。下一步,双方将不断推动扶贫协作向更精准、更广阔、更务实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