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北方网】进入四季度 天津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发布日期:2019-10-13 09:41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 北方网2019年10月11日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进入四季度,天津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国庆70周年,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涂装车间完成一项技术创新,他们自主研究的“FAD喷涂机器人仿形编程”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攻破这个难题的,是一群来自“文广创新实验室”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技术工人。节后一开工,这群年轻人又开始了新的攻关。

    涂装车间,一汽大众整车生产中自动化程度最高,技术难度也最大,0.1秒的误差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然而,与这些机器人“对话”的核心编程技术,却一直牢牢地掌握在外国生产商手里。每当有新车型上线,重新给机器人编程,就要聘请外国工程师,停工停产至少三个月,总费用超过千万元。

    为加速转型升级,天津近年来大力支持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就这样,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成立了“文广创新实验室”。从涂装车间300多名员工中挑选出二十几名懂英语、计算机能力强的年轻人,利用工余时间攻关技术难题。最近,他们又与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形成了校企合作,深造的第一批机会,就给了“文广创新实验室”的年轻骨干。

    不仅如此,天津市区两级的政策也为企业创新“助攻”。(特技)“海河英才”计划为企业急需型人才实现“一站式”的落户服务。“海河工匠”为技术型员工提供了职业发展“双通道”。“智造十条”又为企业技术中心提供了市区两级的资金支持。不久前颁布的《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又规定,制定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保障措施,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多方面齐发力,年轻员工的创新活力被最大地激发出来。一个个难题在他们废寝忘食的工作中被攻破。几乎每两个月就有一次重要突破,实验室成立一年半,就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的效益,同时打破了汽车行业多年的技术壁垒。凭借这些,创新实验室也被评为相关产业的企业技术中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