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天津自贸区企业再迎重大利好

发布日期:2019-12-11 15:59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9年12月09日第01、03版报道:

    ◎ 在首批开通FT账户中,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便利蜂商贸、民生金融租赁和丰益油脂科技等3家企业,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 FT账户的成功落地为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跨境经营带来重大利好。在汇兑方面,FT账户采用境外结售汇价格,为企业提供了另一种价格选择,节约企业汇兑成本。在存款及融资方面,企业可以通过FT账户办理存款和融资,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提高企业存款收益,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时报讯(记者 战旗 张文弟)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招商银行天津分行接入自由贸易账户(以下简称“FT账户”)分账核算业务系统,标志着FT账户体系在天津正式落地,银行可受理相关业务。12月6日,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举行FT账户首批业务上线启动仪式,天津首批6家企业开通FT账户。在首批开通FT账户中,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便利蜂商贸、民生金融租赁和丰益油脂科技等3家企业,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位列其中。FT账户体系的成功落地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落实金改30条、扩大金融市场开放、促进金融政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据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6日,该行为工银金融租赁、民生金融租赁、便利蜂商贸、丰益油脂科技、北京博恩特药业、嘉丰(香港)国际贸易共6家企业成功办理了FT账户业务,金额总计22.75亿元,实现了天津FT账户体系内多品种业务首发。首批落地企业涵盖融资租赁、零售、生物医药以及国际贸易行业,企业借助FT账户低融资成本、多汇价选择以及手续便捷等优势,切实享受到了政策创新的多重利好。

    据了解,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国务院确定试点并首家获银监会批准开业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180亿元人民币,业务规模列行业首位;(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创立和控股的,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5家拥有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目前注册资本为50.95亿元人民币。FT账户将助力工银租赁、民生金融租赁的海外业务发展,打造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新名片。此外,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在空港国际物流区,注册资本3亿美元;丰益油脂科技注册在天津港保税区,注册资金2400万美元,这两家企业均为外资企业,FT账户的开通意味着这些企业可以采用境外结售汇价格,将有利于这些企业节约汇兑成本,为企业跨境经营提供更好的渠道。

    天津自贸区相关负责人称,FT账户的成功落地为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跨境经营带来重大利好。在汇兑方面,FT账户采用境外结售汇价格,为企业提供了另一种价格选择,节约企业汇兑成本。在存款及融资方面,企业可以通过FT账户办理存款和融资,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提高企业存款收益,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同时,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天津营商环境显著提升。该账户的落地实施,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有利于企业高效利用国际金融市场资源,在更高的平台上参与国际竞争。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充分发挥FT账户引领金融开放的“试验田”作用,持续推进《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的落实,努力在金融政策改革的制度创新、金融市场开放的业务创新、投融资汇兑便利的操作创新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全面融合高水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