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滨海时报】牵挂“一老一小” 营造“幸福泰达”

发布日期:2019-12-12 16:04 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

  • 滨海时报2019年12月10日第01、02版报道: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泰达街启动了社区对话机制,通过“向群众汇报”面对面座谈的方式,让领导班子成员下沉社区与居民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进一步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

    ■ 泰达街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将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作为服务对象,与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展开合作,配备休息室、文体活动室、康复理疗室等活动区域,提供生活照料服务、营养配餐服务、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

    ■ 搭建出实操性“平安校园”指标运行机制,形成了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监督检查—考核问责”的线上闭环管理体系,将中小学、幼儿园的主体建筑、普通教室等按照物理空间划分为2272个安全网格,约2000人纳入网格员队伍,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格

    ■ 时报记者 许卉

    老年人有哪些烦心事、晚年生活幸福吗、孩子们的教育环境怎么样……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泰达街始终牵挂着“一老一小”。日前,泰达街通过津云直播,向群众汇报了“一老一小”等百姓关注话题。

    老有所乐 解决老年人的烦心事

    在泰达街华纳社区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向群众汇报”座谈会如期召开。“街道为解决居民困难,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老年食堂就是其中一项。咱们老年食堂运行一个月以来,确实解决了老年人用餐困难,希望这些措施能坚持下去。”居民杨大爷提到的正是“泰方便”老人家食堂。杨大爷说,老年食堂条件好,但是对于一些行动不方便的独居老人来说,出来买饭还是有一定困难,希望老年食堂能把饭送到家,把好事做实、好事做好。此外,杨大爷也表示,食堂座位少了一点,希望有条件的话能扩大一下空间,让大家吃饭更方便。

    在听到杨大爷反映的问题后,泰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鹏逐一进行了回复。他表示,通过调研他们发现有送餐需求的老人与目前到食堂就餐的老年人相比数量相等甚至更高,因此老人家食堂将在一个月之内解决配送问题。同时,下一步将引进社会资源,改善就餐环境,提高就餐质量,让社区食堂成为老年人的家。此外,街道将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工作,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老年人的需求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也是社会需求,我们会定期向大家汇报,听取大家的建议。”吴鹏的回复,让在场的老年人露出了笑容,纷纷点头表示期待。

    记者了解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泰达街启动了社区对话机制,通过“向群众汇报”面对面座谈的方式,让领导班子成员下沉社区与居民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进一步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

    居家养老一直是泰达街的重点工作,泰达街始终致力于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安居生活圈。泰达街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以“立足社区、面向老人、专项服务”为特点,将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作为服务对象,与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展开合作,配备休息室、文体活动室、康复理疗室等活动区域,向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服务、营养配餐服务、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

    幼有所教 为孩子“保驾护航”

    在紧邻华纳社区服务中心的泰达保育院,上午十一点多,正是中三班小朋友们的“魔方时间”。“我要报网格了。”作为校园网格安全员,老师检查了班内安全出口是否正常,随后将情况拍照上传到网格系统,结果也随之转入智慧泰达平台。原来,泰达街根据《天津市学校安全条例》相关要求,借助泰达智慧城市平台,搭建出实操性“平安校园”指标运行机制,明确隐患处置责任人和工作流程,形成了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监督检查—考核问责”的线上闭环管理体系,将中小学、幼儿园的主体建筑、普通教室等按照物理空间划分为2272个安全网格,约2000人纳入网格员队伍,真正实现“一岗双责”,将“隐患清单”中的隐患事项匹配至相应安全网格,并将网格专员与相应网格进行绑定,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格,成功打造出“教育安全网格化信息系统”,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在泰达保育院,每位老师都有网格任务,院长王虹也不外,她有四项网格任务。“大家已经形成习惯了,每天老师们根据自己的网格任务来排查隐患风险点,定时用手机上传安全排查任务信息。”看到正在户外活动的孩子们,王虹笑着说,孩子们一会儿就要进来洗手吃午餐了。说到午餐,食品安全是幼儿园格外重视的。王虹介绍说,幼儿园主要从全面自查、规范管理、严格准入、明确职责等方面关注孩子们的食品安全。食堂所有操作“明厨亮灶”,全部在监控范围内,园长以及保健人员、食品安全员在孩子们就餐前要试餐,并严格落实陪餐制,多角度严把食品安全关,让家长们放心。

    在泰达街,孩子上幼儿园,家长不仅放心,也省心。记者了解到,从去年起,居民们可以通过公众号“AI泰达”报名,网上办理不用多跑,实现了“泰便捷”。

    关爱“一老一小”,关爱的是各年龄段居民的幸福点。以泰达街华纳社区为例,社区针对老年人和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华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红霞介绍说,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办的早市、晚市、老人家食堂,解决了老年人的用餐问题。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社区开办了绘画、乐器、烘焙等学习班,“手机课堂”也让老年人学到了新知识,跟上了时代步伐。“去年我们开设‘宝妈成长记’项目,邀请教育工作者为大家传授育儿知识,受到了年轻父母的欢迎。”刘红霞说,社区还开办了家庭成长大本营,引进教育机构、学校老师以及心理咨询师开办相应课程、开展亲子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