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改革报网】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大厅“证照分离”审批改革再推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2-13 16:15 来源:中国改革报网 分享到:

  • 中国改革报网2019年12月11日报道:

    记者王彦报道 12月9日,作为天津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直接受益者,天津市滨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窗口提交材料不到1个小时,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大厅的工作人员便把崭新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递交到企业负责人手中。

    12月9日上午,滨讯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来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大厅提出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的想法后,发现所缺的材料需要一定的周期才能实现补正,办事人表达了业务开展的急迫心情,希望能加快审批速度。客服人员第一时间与审批业务人员沟通协商,决定采用“告知承诺制”审批。企业在签署了告知承诺书后,只提交了部分申请材料,当场就领到了许可证。  

    “签完承诺书,当场就可以拿证,材料补正在承诺期之内递交即可。咱们自贸大厅这些改革措施太便利了,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在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自贸大厅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工作人员拿到许可证后,不禁为“证照分离”改革的举措点赞,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点赞。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国发〔2019〕25号)精神,为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开发区政务服务办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很多企业都反映,申办经营许可材料繁杂、数量多,准备时间久。而“证照分离”改革目的就是解决“先照后证”后市场主体办证难的问题。在市、新区上级单位的指导下,开发区先行先试,探索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对部分行业如电影放映单位设立许可、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变更许可等24个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试行告知承诺制后,审批部门将经营许可具体条件、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一次性告知企业,企业自愿作出承诺,提交签章的告知承诺书,行政审批部门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企业在承诺期限内补齐剩余材料即可。和以往的“材料齐全再出证”相比,通过改革审批方式并加强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让企业办证更加便捷高效,企业信用价值也进一步凸显,“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加速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