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化新网】天津长芦海晶 最美逆行“泰达环卫党员突击队”

发布日期:2020-02-17 17:49 来源:中化新网 分享到:
  • 中化新网2020年02月15日报道:

    中化新网讯: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最危险的职业一是直接参与医疗救治的医护工作者,二是对疫情患者和疑似疫情感染患者生活垃圾进行清运的环卫职工。在天津滨海新区就有这样一支6人组成的,针对2家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58个居民小区近130户医学隔离人员进行生活垃圾收集专运的“党员突击队”,他们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垃圾实现了专车直运第一时间全处置;对医学隔离人员生活垃圾落实了收集专运不给病毒留空间。自1月29日至2月14日,共专车直运定点医院和疑似疫情隔离患者生活垃圾720桶,以勇于献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用攻坚克难的担当作为诠释了党员称号,成为最美逆行“泰达环卫党员突击队”。他们就是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所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卫综合服务公司(简称:泰达环卫公司)“党员突击队”。

    我是党员,我去

    自1月24日零时,天津市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以来,泰达环卫公司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工委和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垃圾清运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具体部署,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社区、卫生、防疫、小区物业等部门,建立起一套不同类别生活垃圾清运的有效机制。泰达环卫公司担负了2家医院生活垃圾“专车直运”任务,分别是泰达医院和港口医院。针对2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生活垃圾和58个居民小区近130户医学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清运潜在的危险性,泰达环卫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在公司垃圾收集转运作业中心挑选精兵强将承担这一艰巨任务。公司负责垃圾转运的机械化作业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建华、作业中心主任李和军、垃圾清运队队长潘明军等22名党员骨干面对疫情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恪尽职守勇担当,科学防控展风采,他们主动请缨向公司党总支递交了承诺书,表示不怕艰险,不辱使命,顽强奋战,科学防控,坚决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垃圾直运任务。经公司领导班子慎重考虑,由该公司负责垃圾收运转运机械化作业中心政治素质过硬的党支部书记张建华、组织协调能力强、军人出身的作业中心主任李和军、清运经验丰富的作业中心副主任陈振连、工作认真仔细、主抓安全和中心具体事务的队长潘明军和泰达环卫公司副经理杜琨、市场部部长刘和煦6名同志组成“党员突击队”,承担起2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58个居民小区近130户医学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清运任务。副经理杜琨事先与2家医院、各小区物业和第一垃圾焚烧厂进行协商,商定了医院定时清运、小区定点放置、焚烧厂直运通道等具体事宜,每日上午安排一辆专车按时收集小区定点放置的生活垃圾,每天下午安排另一辆专车按时清运2家医院发热门诊的生活垃圾,做到专车专运,两车不混用。公司为每名突击队员配置了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挂胶手套和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在危险面前既是对每一名突击队员坚定意志的考验,也是对突击队员家庭成员思想境界的考验。接到这一艰巨任务,6名突击队员也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因为在他们身后是家人的牵挂,其中党支部书记张建华参战前看出了妻子的顾虑,他对妻子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身为党员又是支部书记,就应该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请你放心!”。副经理杜琨的妻子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一名护士,已连续多天没有得到休息,在父亲手术住院需要照顾的时候,他一直坚守一线,协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6名党员突击队员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负重前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责任、担当与奉献,以我是党员我去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入党誓词。

    我是主任,我来

    疫情发生后,泰达公司垃圾收集转运作业中心主任李和军每天坚守在垃圾清运第一线,身为垃圾收集转运作业中心负责人,他针对春节期间人员紧缺的实际,采取党员骨干主动顶岗、合片增量、定人定车定线、延时作业等措施,合理调整清运线路,精准对接垃圾存放点,做到定时收运、及时转运,提高了垃圾收运效率,并组织全中心人员圆满完成了防控疫情期间两场中雪后的积雪清运任务。他在每天完成对各作业片区分配工作、安排人员、调配车辆等作业中心具体工作后,还带领“党员突击队”赶赴垃圾转运点按时抢运医院和医学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李和军带领党员突击队员执行的第一次特殊清运任务是泰达医院发热门诊生活垃圾。他们提前给垃圾清运专车进行了全车消毒,每名突击队员按要求穿好防护服、佩戴挂胶手套、口罩和护目镜等防护措施,并随车携带了医用酒精、84消毒剂。到达泰达医院,按照医院后勤管理人员的指引,来到了发热门诊生活垃圾存放点,副队长潘明军首先使用84消毒液对存放点的两个带盖的塑料生活垃圾桶进行喷洒消毒,他正要对自己进行全身消毒并进行取桶作业时,李和军主任说:“我是主任,我来”。他让潘明军对自己进行了喷洒消毒,将存放生活垃圾的塑料桶小心翼翼地提起放在清运车的尾部挂上升降钩,由党支部书记张建华等人相互配合按动开关,清运车自行将垃圾桶倒扣在车厢内,李和军再将垃圾桶放回原处。其他队员再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并对李和军穿的防护服用医用酒精喷洒消毒,然后,用75%医用酒精对他戴着挂胶手套的双手进行擦拭消毒,垃圾清运专车沿着通往第一焚烧厂的专用车道一路不停直接抵达,车辆进入第一焚烧厂要进行全车消杀,在第一焚烧厂卸下垃圾返回前,还要进行第二次全车消杀,车辆返回作业中心单独存放,他们还要对全车内外进行消杀作业,同时6名队员也要完成全身消杀,最后将换下的防护服用84消毒液与清水配比浸泡,并配以洗衣液漂洗,确保安全。

    我是骨干,我干

    自2月3以来,“党员突击队”的6名队员又接到新的清运任务,他们在搞好泰达医院发热门诊生活垃圾清运的同时,还要承担港口医院和58个居民小区近130户医学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直运任务。由于居民小区人员众多,为防止这类垃圾存放时间过长产生挥发性有害气体和小区居民触碰到垃圾,给居民生命健康和安全造成威胁,必须定时清运。

    泰达环卫公司经过与各居民小区物业协商,将58个小区、居民所在点位统筹规划,制定出固定路线、垃圾存放点位及清运时间,由小区物业公司安排专人将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垃圾定时收集,放置在固定点位。6名“党员突击队” 队员同样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口罩和护目镜等防护措施进行作业,车辆携带消毒剂和医用酒精,每到一个小区对固定点位垃圾存放点进行消杀,对清运人员全身喷洒医用酒精后,再收集生活垃圾,车辆到第一焚烧厂进行进场消杀,车辆返回前全车消杀,返回作业中心后单独存放,并对全车进行消杀作业,防护服消毒清洗,确保防疫安全。在一次对小区内疑似隔离人员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时,由于垃圾袋破损,里面的垃圾掉在了地上,泰达环卫公司负责垃圾收运转运的机械化作业中心副主任,也是“党员突击队”中唯一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陈振连说:“我是骨干有经验,我干”,他对自身进行酒精消毒的同时,连忙用随车携带的清扫工具小心清扫收集,并将收集后的工具用84消毒液喷洒消毒,保证了收集安全。

    泰达环卫公司“党员突击队”的6名队员,每天早上8点15分出发,专车到58个居民小区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固定存放点收集垃圾,下午12点30分出发,到两家医院发热门诊收集生活垃圾,为了赶时间,中午队员们吃饭的时间只有15分钟,甚至更短。在垃圾收集过程中,他们由一个点位赶往另一个点位,期间不能吸烟、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工作结束后,当脱下不透风的防护服时,身上穿的衣服完全被汗水湿透,从头上到裤脚流下的都是汗水,被冷风一吹瑟瑟发抖,他们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泰达环卫公司“党员突击队”用忠诚与担当为天津开发区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中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用责任与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孟德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