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央视网新闻】抗“疫”战场上的“中国智慧”

发布日期:2020-02-18 19:25 来源:央视网新闻 分享到:
  • 央视网新闻2020年02月16日报道:

    疫情当前,除了广大的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投入其中,为武汉乃至全国助力。

    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战斗中,这批“特殊力量”,面对压力,不负众望,展示出高效的“中国智慧”。

    【机器人口罩生产线】

    位于广东省广州市高新区的广州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生产3C产品质量检测机的科技企业。为了提高口罩生产效率,为口罩生产企业提供智能型生产设备,普理司公司加快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仅用了3天时间,就将原有机器改造为柔性AI视觉全自动口罩机,并从10日开始利用“机器人口罩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地量产口罩。

    全国首个柔性AI视觉口罩机单机日产口罩超15万片。(央广网发 贾自豪 摄)

    广州黄埔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博介绍:“这款‘众智’口罩机是全国首发柔性AI视觉口罩机,将可大大提高口罩的生产效率,实现120片/分钟,24小时不间断生产,日产超15万片。整个口罩的生产过程集‘过程质量检测、机器人引导、定位、识别、信息采集管理和自动化生产线集成应用’于一体,搭载视觉检测设备保证每个出品都是合格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当对口罩的需求量减少时,又可以改装回原来的视觉检测设备。”

    全国首个柔性AI视觉口罩机单机日产口罩超15万片。(央广网发 贾自豪 摄)

    林小博表示,做成这件事不容易。“整个过程得到广州高新区主要领导和工信局等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和上下游产业链通力协作。比如,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发现机器急需一个重要的零部件用来折叠口罩,自己生产来不及,就需要紧急向区内其他企业求助,经协调,我们区另一家智能装备企业仅用了3个小时就生产出了口罩机所需的折叠口罩用零部件,并送到了我们的生产研发车间,此外区里还有生产无纺布的企业积极给我们提供生产原料。”林小博说。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口罩机。(央广网发 张恺 摄)

    据介绍,该款型号的全自动口罩机的满产月产量可达50台,投入使用后将大大缓解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情况。

    【负压救护车】

    在宇通负压救护车生产车间,员工在调试吊柜门(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杨 供图)

    负压救护车可以利用技术手段,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空气在自由流动时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而且负压还能将车内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避免更多的人感染,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疾病时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更多人交叉感染的几率,是本次抗击疫情的重点需求物资之一。

    装配自动上车担架(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杨 供图)

    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最大的挑战是生产物料紧缺。很多物料企业已经放假并清理了库存,加上物流运输受疫情影响,物料供应十分困难。为了解决物料供应问题,宇通一方面派了20多名采购人员奔赴北京、上海、南京、广东、厦门等地督促进货,另一方面调整工艺顺序,有什么物料就先干什么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想尽一切办法赶进度,克服困难,确保交付。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大力支持下,宇通与时间赛跑,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生产。‘

    质检对交车前整车检验(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杨 供图)

    2月5日,紧急生产出的10个隔离仓上午10点从天津出发,在高速公路上飞奔700公里,7个小时后抵达郑州,快速安装到负压救护车上后便直奔500公里外的武汉,当晚11点左右顺利抵达!

    负压救护车负压隔离舱安装完成(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杨 供图)

    1200公里路程,13个小时接力,成功解决了燃眉之急!

    质检对车辆换气扇功能进行检验(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杨 供图)

    “速度就是生命!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对于国家给予的信任,宇通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任务。”宇通客车专用车分公司总经理潘红建表示,只要疫情需要用车,宇通就能迅速满足需求供应车辆,只要国家召唤,宇通就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质检对氧气瓶密封性调试检验(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杨 供图)


    工人安装换气扇(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杨 供图)

    宇通捐赠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央广网发 通讯员汤杨 供图)

    【5G警用巡逻机器人】

    就在几天前,黄埔区高新兴集团自主研发出升级版5G警用巡逻机器人,高新兴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柏林告诉记者,这款名为“千巡警用巡逻机器人”,是一款用于测体温的巡逻机器人,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

    巡逻机器人在机场“执勤”。(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柏林说:“人员移动到哪儿,机器人可以实现快速记录。温度超过设定值,或发现行人不戴口罩,机器人立马启动报警系统。可一次性测量10个人的体温,温度误差在0.5摄氏度。我们通过让机器人‘执勤’,真正做到隔而不离,有效节约了人力,不仅分担了执勤工作任务,还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据介绍,目前该产品驰援点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西安等城市,并且即将重点驰援武汉。

    邯郸东站,机器人识别是否有违停车辆、异常人员(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南宁地铁,机器人在站内巡逻,识别来往人员,并语音播报提醒(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警用巡逻机器人在上海南京路巡逻,识别过往人员体温是否正常及是否戴口罩(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西安北站+5G测温巡逻机器人运用红外测温仪等科技手段对旅客进行身份核查、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CT移动方舱】

    CT移动方舱组装(央广网发 通讯员贾成龙 摄)

    记者从邦盛医疗装备(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CT移动方舱有望在本月19日左右投入湖北省武汉市协和医院使用。

    CT移动方舱组装(央广网发 通讯员贾成龙 摄)

    作为医学救援的“侦察兵”,移动CT移动方舱能获取人体所有重要脏器的形态学信息,其快速、无创等特点能为急诊救治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能有效缓解当地肺部 CT 筛查设备不足的问题,让隔离区患者能在第一时间进行肺部 CT 检查,并帮助医护人员尽早发现病情。

    CT移动方舱组装(央广网发 通讯员贾成龙 摄)

    CT移动方舱采用四重采集技术智能球管,在射线量不变的条件下提升四倍数据量,有效提升X射线应用效率,高转速且高分辨率的卓越特性保证了图像质量的优质。


    CT移动方舱即将投入武汉使用(央广网发 通讯员贾成龙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