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新华社】滨海新区加快推进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逐步实现稳产达产

发布日期:2020-03-24 17:19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新华社2020年03月22日报道:

    ■ 由滨海新区工信局牵头成立246个驻企工作组,以“全覆盖”方式下沉到11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并适当延伸至中小微企业,精准施策服务企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逐步实现稳产达产。

    ■ 工作组始终不忘服务企业的天职,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包括融资需求、物资需求、人员短缺等,对接相关部门,跟踪企业问题解决情况,推动企业不断提高产能。

    ■ 截至3月17日,新区驻企工作组累计开展政策宣传13401次,指导防疫工作12830次,落实政策条数3182次,协调解决问题1521个。

    连日来,随着滨海新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节奏日渐加快,全区上下正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两战”并重、双胜双赢。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复工复产组要求,由滨海新区工信局牵头成立246个驻企工作组,以“全覆盖”方式下沉到11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并适当延伸至中小微企业,精准施策服务企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逐步实现稳产达产。

    防疫复工齐抓共管

    服务监督双管齐下

    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战斗号角已吹响。为帮助企业取得抗“疫”和复工双赢,按照市指挥部“一组三人两专员”工作部署,日前,246个工作组已全部下沉到全区117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

    “按照区委区政府‘无事不扰,有事不放’的要求,在进一步明确驻企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和提出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新区拟定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明白纸’,精准服务企业,切实履行指导、监督、服务职能。”新区工信局复工复产服务组负责人甄胜刚告诉记者,756名市、区两级干部分组安排上,充分考虑到企业的情况,由各开发区、街镇干部任组长,市区两级干部任专员,突出专业优势,以强有力的执行推动工作快速高效落实。经开区作为新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企业存量大,规模以上企业多,复工复产任务重。经开区285名干部和市级机关126名干部形成95个帮扶组,对接服务区内507家企业,其中包含48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20家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目前,95个工作组已经全部下沉一线开展工作。

    天津港保税区党员干部与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协助区内企业筑牢“防疫宣传墙”,下好“复工复产棋”,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驻企工作组在认真做好“一核十查一宣传”工作的同时,及时记录和反映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问题及困难,积极与新区工信局沟通,做好企业员工点对点接回工作,并协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解决资金压力问题。

    “驻企工作组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指导防疫工作,帮助企业落实惠企政策,协调解决问题,认真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抓共管,精准服务与指导监督双管齐下。”甄胜刚介绍道。

    分区分级精准施策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工作组始终不忘服务企业的天职,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融资需求、物资需求、人员短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不同时等问题,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对接相关部门,跟踪企业问题解决情况,推动企业不断提高产能。

    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得丰商砼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规上企业,是南港工业区渤化“两化”搬迁项目、中沙石化聚碳酸酯项目等重点项目的重要保障单位,若不能及时复工复产,将影响一大批工程项目进度。驻企工作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企业材料提交当天紧急协调相关单位组织了现场核查,当日提交审核通过,确保企业及早复工。针对企业存在防疫物资采购困难的情况,工作组主动协调有关部门调配红外测温枪等必需物资,确保企业完善防控条件,严格落实“十到位”要求,顺利复工复产。同时,工作组对已完成复工或增员的企业加大有关减负惠企政策的宣传,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高新区施耐德万高复工伊始,企业领导层最担心的就是上游合作伙伴的原材料供货问题。经过工作组的精心服务对接,天津市,滨海新区,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协调产业链上游企业复工复产,一些重要原材料通过紧急协调已经暂时可以弥补生产缺口,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目前企业生产“火力全开”,订单充足,趋势向好。

    在246个驻企工作组的努力下,新区企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逐步实现稳产达产,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回稳向好。截至3月17日,新区驻企工作组累计开展政策宣传13401次,指导防疫工作12830次,落实政策条数3182次,协调解决问题1521个。(记者 张文弟 战旗 单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