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天津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2019- 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3-18 14:50 来源:市人社局 分享到:
  •   一、为什么制定《天津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2019-2025年)》?

      制定《天津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培训规划》),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11号)精神,加快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管理规范化,大规模开展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二、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中的“终身”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中的“终身”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培训对象覆盖全体劳动者,包括就业人员和符合法定年龄内准备就业的人员在内。

      二是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都有机会享受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这是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核心所在。

      三是技能评价激励活动覆盖劳动者培训就业全过程,提出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励机制,使培训、就业、评价、使用有机衔接。

      四是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以职业院校、公共实训基地、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中心为主要载体,提供全方位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组织领导、资金投入等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培训权益。

      三、《培训规划》共包括几部分内容,通过哪些举措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培训规划》共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指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总体要求共包含三部分内容,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坚持党管人才、坚持普惠均等、坚持需求导向、坚持机制创新。三是目标任务,到2020年,围绕高端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形成若干技能人才集群,技能劳动者素质明显提升;到2025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重达到35%,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高技能人才供给和产业转型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第三部分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出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广泛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全面加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着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培训;强化工匠精神和职业素质培育。

      第四部分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改革。提出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发展机制,加大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培训资源优化整合力度,提高培训供给能力;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职业技能竞赛选拔等多元评价体系;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监管机制,完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质量评估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过程管理;建立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励机制,支持劳动者凭技能提升待遇。

      第五部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提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教学资源和服务能力建设,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实训网络。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社会捐助、个人出资等多种渠道筹集培训资金;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四、《培训规划》中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提供了哪些支持?

      《培训规划》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资金支持方面,技能培训补贴已覆盖企业所有技能人员。符合条件的新招用和转岗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参加培训获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职工参加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都可以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二是在税收优惠方面,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和公益性捐赠所得税,不超过规定比例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三是在技术支持方面,充分发挥企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双元作用。《培训规划》提出完善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产教融合机制,建立和完善从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化培养体系,大力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培训,并积极面向中小企业和社会承担培训任务。

      四是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着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重点面向人工智能和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瞄准全球领先技术和生产工艺,着眼技术技能和工匠精神,实施“工匠涵养”计划。鼓励企业开展名师带徒培训,通过选拔一批具有绝技绝活、掌握传统工艺的能工巧匠,实行师徒结对、“一对一”培养。

      五、重点就业群体包括哪几类人员?如何加大对重点就业群体支持力度?

      重点就业群体主要包括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培训规划》强调,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其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就业工作能力。强调将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和新生代农民工培养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积极开展“新农学堂”培训,提升农村女性实用技术及综合素质。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制度。做好“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技能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