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专家解读中国发表首份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

发布日期:2017-01-11 20:3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 维护亚太安全的重要力量
    ——专家解读中国发表首份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谭晶晶 潘洁)中国政府11日发表了首份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此间专家认为,白皮书是实现战略意图透明化的重要方式,既体现了中国对亚太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国有能力、有意愿积极维护亚太地区安全,也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加明晰中国的立场和主张,避免不必要的猜测和误解。

    这份《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共一万六千余字,分为中国对亚太安全合作的政策主张、中国的亚太安全理念、中国与地区其他主要国家的关系、中国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中国参与亚太地区主要多边机制、中国参与地区非传统安全合作等六部分。

    从双边到多边,从热点问题到非传统安全合作,白皮书涵盖了亚太安全合作的主要议题。

    为何发表首份亚太白皮书?

    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际局势跌宕起伏,“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不确定性增加,一些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受挫,世界进入一个较为动荡多变的时期。而亚太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继续保持整体崛起势头,在世界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日渐提升,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亚太的重视和投入。

    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亚太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与中国的国运、人民的福祉息息相关。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亚太安全形势的走向、区域合作的发展以及中国的政策理念备受海内外关注。白皮书在这个时机发表,表明了中国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决心,能让外界更加了解中国对亚太安全合作的主张,有助于稳定亚太局势和提振信心。”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魏玲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亚太地区重要性的提升,中国的一言一行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但外界舆论对中国的安全政策和意图不够了解,有时存在误解甚至曲解。

    “白皮书的发表对于及时回应外界关切、提升政策透明度、增进国家间互信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中国日益开放、自信的体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说。

    六大主题词阐释中国亚太政策

    合作共赢、开放创新、良性互动、对话协商、地区机制、务实合作——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用六大主题词来梳理白皮书中阐释的中国亚太安全合作政策。

    专家认为,白皮书的六个部分是一个系统、全面、完整的理论体系,六个方面相辅相成,亮点突出。

    为维护地区良好发展势头,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中国提出加强亚太安全合作的六点主张,包括促进共同发展、推进伙伴关系建设、完善现有地区多边机制、推动规则建设、密切军事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分歧矛盾。

    “这六点主张是中国与各国长期交往的经验总结,高度概括了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共同发展是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伙伴关系是政治根基,多边机制是框架支柱,建设共同规则是制度保障,通过军事合作来增加互信是亚太合作的重要支撑,处理好分歧是亚太和平稳定的基本目标。”刘卿说。

    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还提到实现共同发展是维护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是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应当“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专家认为,这是观点和理念的创新,体现了中国智慧。

    “对大多数亚洲国家来说,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构建地区安全需要经济合作作为支撑,推进包括中国-东盟合作、中日韩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在内的各种机制对于维护地区安全有着重要作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说。

    推动构建亚太安全架构:不是另起炉灶

    从恐怖主义到自然灾害,从核扩散到领土争端,亚太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日趋复杂。但在亚太经济合作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亚太地区安全建设相对滞后,难以及时有效应对复杂多元的安全挑战。维护亚太长治久安,关键在于构建面向未来、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安全架构。

    白皮书指出,中国推动构建亚太安全架构,不是另起炉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对现有机制的完善和升级。

    “未来的地区安全架构应是多层次、复合型和多样化的,集体共建的,是地区国家共同的事业,应建立在共识基础上,是长期渐进的过程,应与地区经济架构建设协调推进。”刘卿说。

    刘振民表示,构建亚太安全新架构应具备五个特征:以新安全理念为指引,以国际法治和规则为基础,以伙伴关系建设为纽带,以复合型、多层次、多样化的网络为架构,以共同发展为落脚点。

    白皮书中还阐释了中国在朝核、反导、南海等热点问题上的政策主张。

    “中国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强烈敦促美韩停止有关进程。”

    “对于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蓄意挑起事端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动,中国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

    张洁表示,白皮书清晰阐明了中方在热点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划出红线,有利于避免发生战略误判。

    亚太安全对世界和平意义重大。“白皮书传递了中国致力于与地区国家共同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合作之路的重要信息。新形势下,各国应与时俱进,以开放包容精神加强团结合作,创新安全理念,推动完善地区安全架构,为维护亚太安全探索出新路径。”刘卿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