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发改委解读:四川省抓统筹重协调 深入推进收费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2017-01-23 18:31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分享到:
  • “创新收费监管 助力供给侧改革”系列报道之七:

    四川省抓统筹重协调
    深入推进收费管理改革

    近年来,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四川省紧紧围绕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重大任务,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迎难而上,乘势而进,深入推进“减放改”,同步加强“放管服”,为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收费管理改革方面的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与实际成效

    (一)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简政放权成效明显。

    自2013年建立收费公示制度起,每年坚持在全省范围内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涉农、涉企收费目录。2015年,同步建立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三项目录清单”。 2016年,进一步推动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体系,进一步增强了收费政策透明度,提高了价格治理能力和优化价格服务水平。

    2014—2015年,省级共计取消24项、放开79项、下放9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纳入新版《定价目录》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由过去的190项调整缩减为25项,减幅达86.7%。其中,重要专业服务由过去的149项缩减为12项,减幅达98.2%;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由过去的37项调整缩减为8项,减幅达78.4%。列入“三项目录清单”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全部为重要专业服务,无省级进出口环节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

    (二)收费清理改革工作持续深入,清费减负成效明显。

    重点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清理规范了涉企、涉煤、涉农、涉民等经营服务收费项目,降低了偏高的15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据不完全统计测算,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0亿元。落实了“降成本”、“去库存”相关政策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共计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142项,免收小微企业收费42项。其中,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42项减少到2项,并实现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预计每年减轻社会和企业负担约20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三)重点领域收费改革稳步推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不断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工作;二是全面完成全省数字电视收费制定标准、规范管理工作;三是出台排污收费政策;四是出台水资源费收费调整政策、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标准,协调好相邻两省“同一界河、电站水资源费征收不一”的问题;五是进一步完善养老、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政策;六是牵头制定、印发实施《四川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全省城市公立医院从2016年12月20起执行取消药品加成和价格补偿政策,如期完成国家和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年度任务。

    二、主要做法与探索实践

    (一)依法依规全面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

    在深入开展收费清理,重点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和带有强制垄断性的服务收费的基础上严格审查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设立依据和执行期限。

    (二)多方式联合并用、全方位逐步推进服务性收费改革。

    由于经营服务性收费执收单位财政保障力度小,相对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涉稳压力更大,清理规范工作更难。实际工作中,主要采取了多方式联合并用、全方位逐步推进的做法:一是对于收费总额较大,影响面较广的服务性收费,采用先降标过渡再逐步取消的渐进方式,让执收单位有比较充分的机构设置和财务调整缓冲期,适应价格改革的新情况、新标准,从而降低收费政策的执行难度;二是对于部门协调难度大,地区间机构设置差异较大的服务性收费,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一起向省政府报告,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三是对于社会反响较大,企业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服务性收费,借助社会力量推动相关执收主管部门清费减负。

    (三)周密部署统筹协调,积极创建良好的舆论环境。

    制定重大收费政策、收费改革措施时和收费政策出台前、后,同步做好新闻宣传、政策解读、社会风险评估、应急维稳处置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各类媒体、网络活动、发布会、通气会等多渠道、多方式,做好疑释解惑、舆情监测、信访咨询和投诉举报等工作,正面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消除误解和不解,纠正不实传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心理预期,化解社会矛盾,消除涉稳风险,让社会和人民群众知晓改革、了解政策、监督工作,从而理解和支持改革,增添改革正能量,维护社会稳定。

    三、形势研判与工作思考

    首先,深化改革难度加大。一些重要领域如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环境保护领域和网络型自然垄断行业的收费改革相对滞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政府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投资模式的转变,投资主体复杂,部分涉及公众利益、涉及民生和明显带有行政权力或网络型自然垄断性的收费,是当前收费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因此,统筹协调各方利益,成为收费工作面临的一个全新的重大课题。

    第二,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对收费管理工作的合法性、系统性、科学性、高效性提出了新要求。

    第三,维稳压力日益严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需要高度重视并加以落实。

    四、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收费管理法治化进程。

    加快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立法进程;完善政府定价行为规则,夯实依法治价基础;加强收费政策上下联动和执行期限的衔接,全面统筹,协调推进,避免“单兵作战”、“孤军深入”。

    (二)积极协调经济效益与民生保障的关系。

    涉及民生方面的收费管理,清晰界定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权利义务,合理区分基本和非基本,建立健全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财政投入与价格补偿相协调的机制,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保证行业可持续发展,满足多元化需求。

    (三)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在生态资源补偿收费方面,强化对生态补偿收费政策研究,利用收费的调节功能,促进企业在生产和建设活动中尽量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主动节约资源。在环境保护方面,按高于企业主动治理成本的水平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形成减排激励机制。构建绿色经济体系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