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拓展供给渠道,让大众实现“果蔬自由”

发布日期:2019-06-06 15:41 来源:凤凰网·政能亮 分享到:
  • 当前,农产品价格波动引起各界关注。在“车厘子自由”登上热搜后,“荔枝自由”、“水果自由”等频频亮相热搜榜前列。6月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等工作,明确指出“要抓好大豆等油料生产,保障水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供应,稳定价格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4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全国CPI同比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浮2.5%。其中,蔬菜价格、鲜果价格和猪肉价格分别同比上浮17.4%、11.9%、14.4%,共为CPI上浮贡献了0.96个百分点。从各个省的数据来看,鲜果类CPI指数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13个省份,其中安徽省上涨幅度最大,约30.9%;蔬菜类CPI指数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10个省份,其中江西省上涨幅度最大,约29.3%;猪肉类CPI涨幅最大的省份为安徽省,约24.7%。

    农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是错综复杂的,而造成短期果蔬价格上涨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极端气候是减少果蔬供给量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苹果和梨的主产区春季遭遇倒春寒的天气,导致产量大幅度降低,而荔枝等部分热带水果遭遇生产“小年”,产量大幅度降低,而短时间内市场无法有效保持有效供给,从而出现了“荔枝自由”等问题。

    农村电商的发展改变了过去“卖果难”的局面。过去由于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信息不对称,使生产者往往采取低价销售的方式,以防止出现鲜果低价卖或卖不出去的局面,而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供应链上的主体可通过储存当季水果减少实时供应量提高果蔬的附加值,以期卖出好价钱,从而使价格上涨。

    农产品物流等中间环节的成本上涨导致价格随之上涨。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农产品仓储设施、物流设施进一步改善,物流体系也逐渐完善,实现了生产端和消费端的有机衔接,而物流成本的提高也导致了消费端果蔬价格的直接上涨。

    优质果蔬等农产品的供给是价格上涨的又一因素。当前,我国鼓励生产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提高优质农产品的市场份额。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为实现“优质优价”,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和流通势必会提高市场上的价格。

    要解决果蔬价格大幅度上涨的问题,需要重点做好供给机制的顶层设计,抓好品种结构调整和优化生产布局,进一步减少成本并提升供给效率。

    加快构建果蔬市场的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供给机制的顶层设计,强化信息引导。日本为防止果蔬价格暴涨,构建了果蔬市场预警机制,如果因极端天气导致在预期的时间内达不到预定的供给量,便会提前告知没有受灾地区的农协,启动应急方案,采用“订单模式”增加市场供给量,保障果蔬价格的稳定。

    充分发挥各地的资源禀赋条件,调整品种结构,优化生产布局,充分发挥不同地区和不同特色果蔬的比较优势。荷兰为防止出现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构建了全国统一的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为不同区域和不同品种的农产品提供全方面的信息支撑,农民通过信息及时调整生产结构,并通过构建发达灵活的销售网络,优化生产布局。

    促进果蔬行业提质增效,降低生产和物质成本,进一步发展农村电商,拓展果蔬供给渠道,降低物流成本,构建生产端和消费端的直接联结机制。德国为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成立了德国农民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无偿服务,降低生产成本,全面实行农产品机械化生产,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各环节整合成统一利益联合机制,使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间的连接比较顺畅,提质增效比较显著。

    从根源来讲,要实现大众的“果蔬自由”,最主要的是要遵循市场经济运行规律,以市场有效供给为主,以政策支持和市场调控为辅,充分发挥看不见的手(市场)和看得见的手(政策)的合力,保障果蔬的有效供给。(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高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