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解读

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为依托 探索小城镇发展新增长点

发布日期:2019-07-16 07:51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为通行人员和车辆服务,多以住宿、停车、餐饮、加油、汽车修理等为主业,定位与功能相对简单。利用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资源,在优化城乡产业布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节约农地资源等方面积极探索,构建以高速公路网为骨架、“点线面”相结合的经济廊带和产业空间,有利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小城镇发展。

    利用交通便利优势形成集聚效应。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小城镇发展,并非单纯地扩大或扩充服务区的规模和功能,而是以服务区为节点和依托,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促进小城镇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在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绕村镇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小城镇或城镇新区,有利于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发挥区位优势,降低城镇建设成本,合理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就地就近城镇化;有利于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形成集聚效应,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为城镇化增添动力;有利于建设仓储物流中心,既疏解城镇中心地段资源环境压力和交通压力,又降低物流成本和租赁成本,提高社会经济效率和企业效益。

    以特色产业促进区域发展和脱贫致富。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小城镇建设不是单纯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而是要以产业为依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解决城镇居民和进城农民的就业、生活问题。“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质朴的话道出了交通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为依托,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物流服务型、生态观光型、民族民俗型、资源矿业型、沿路集贸型、特产加工型产业,有利于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有利于贫困地区以产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形成多方共赢局面。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节点搭建新型城镇化平台,促进城乡融合和小城镇发展,可以整合周边生态旅游、农贸加工、商超物流、餐饮休闲等资源,降低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城镇化建设、产业经营、群众生产生活成本,打造新的产业生态和商业形态,提升小城镇的现代物流功能、生态功能、农产品批发集散以及精深加工功能等,创造大量就业岗位,进而形成高速公路投资管理方、小城镇建设参与方、服务区建设和功能提供方、小城镇居民和周边农民等多方共赢的局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霍炳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