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新区公布初中招生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22 09:3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滨海新区教体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滨海新区2020年初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正文内容节选如下:

    2020年滨海新区初中招生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切实保障适龄儿童享有相应的公办学校学位。具体招生办法如下:

    (一)多校划片招生

    1、滨海新区塘沽一中、塘沽二中、塘沽五中、塘沽六中与塘沽一中心小学、塘沽二中心小学、塘沽三中心小学、塘沽浙江路小学主校、塘沽实验学校、塘沽上海道小学、塘沽草场街小学、塘沽宁波里小学、塘沽朝阳小学、塘沽博才小学和塘沽紫云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2、塘沽三中、塘沽十四中与塘沽向阳第三小学、塘沽桂林路小学、塘沽广州道小学、塘沽浙小福州道分校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3、塘沽新港中学、塘沽七中与塘沽新港一小、塘沽新港二小、塘沽新港四小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4、塘沽育才学校初中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初中部与塘沽馨桥园小学、塘沽育才学校小学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小学部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塘沽育才学校小学部、塘沽胡家园学校小学部的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塘沽育才学校初中部和塘沽胡家园学校初中部的剩余学位,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接收塘沽馨桥园小学的毕业生,塘沽馨桥园小学的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5、滨海新区大港二中、大港五中、大港六中、大港七中、大港九中、大港十中与大港一小、大港二小、大港三小、大港六小、大港九小、大港十二小、大港实验小学、大港实验小学建安里校区、大港福源小学、大港上古林小学、大港英语实验小学、大港东城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小学毕业生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报名点报名,依据初中学校学位和学生报名信息,按住房和户籍等信息分类型将学生划片录取到对应初中就读。

    6、天津市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城附属学校初中部与天津生态城南开小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小学部、天津华夏未来中新生态城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7、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初中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初中部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小学部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招生。学区片内的小学毕业生先填报一个入学志愿,如报名人数少于本校招生计划,学生直接入学。如报名人数多于本校招生计划,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二)单校划片招生

    除上述学校外,滨海新区其他学校实行单校划片招生,采用单校划片的初中校与一所或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整体升入对口初中。详见《滨海新区2020年初中划片招生一览表》。

    (三)民办学校招生

    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民办学校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体局统一组织,学校所属各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泰达街文教办负责具体实施,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民办学校招生简章必须真实、准确、清晰、规范、合法,必须明确学校招生流程和收费标准,经各开发区教育主管部门、泰达街文教办审核后,报滨海新区教体局审批,同时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的通知》(津教政〔2019〕24号),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四)保障特殊群体入学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 市公安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教委拟定的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配套实施细则的通知》(津政办发〔2016〕32号)要求,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

    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切实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要切实落实好相关教育优待政策。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政办发〔2020〕2号),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照顾政策。

    滨海新区2020年初中招生政策问答

    1、2020年滨海新区初中招生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依据《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津教政〔2020〕6号),进一步完善我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严格规范招生入学工作程序,确保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2、2020年滨海新区初中划片招生的原则是什么?

    答:2020年滨海新区初中划片招生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免试就近原则。初中招生取消一切与升学相关的选拔性考试,各类竞赛证书、考级证明等与升学脱钩。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依据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二是坚持统筹安排原则。居住证持有人的适龄随迁子女,依据本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由区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入学;三是遵循因地制宜原则。采取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相结合,对口直升与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方式;四是坚持公平普惠原则。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将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纳入招生范围,保障学生能够获得入学机会,突出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

    3、2020年滨海新区初中招生升学办法如何确定?

    答:2020年滨海新区初中招生政策较往年基本保持稳定,我区初中全部实行划片入学。划片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单校划片,即将一所初中和一所小学或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二是多校划片,即将多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

    实行“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整体升入对口的初中学校。

    滨海新区塘沽区域、天津港保税区和中新生态城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先征求小学毕业生入学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

    滨海新区大港区域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小学毕业生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报名点报名,依据初中学校学位和学生报名信息,按住房和户籍等信息分类型将学生划片录取到对应初中就读。

    4、滨海新区准备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

    答: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必须高度重视。

    一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区教体局制定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招生工作安全稳定责任,切实加强矛盾排查和风险化解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妥善处理招生入学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确保2020年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二是要严明招生纪律。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任何形式的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 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三是要严格监督问责。健全违规违纪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区教体局监督电话66897210,区教体局举报电话66897226。各学校必须明确工作推动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在区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操作标准,不得随意增减工作环节,确保招生工作规范、严谨、公平、公正。进一步加强招生督查工作,严格监督招生入学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违法违规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依托天津市义务教育入学管理平台面向社会统一发布市、区两级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公布招生工作流程。区教体局及各中小学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学区范围、招生日程、录取办法、招生结果、咨询方式、信访接待途径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积极与新闻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通力合作,充分、深入、细致解读好入学政策,着力宣传促进教育公平的具体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努力为每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造条件。

    5、滨海新区准备采取哪些措施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的均衡化发展,缩小学校的办学差距?

    答:均衡教育资源,缩小学校差距是就近入学的基础。充分发挥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对薄弱的初中进行重点帮扶,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努力缩小校际差距,实现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出发点,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目标追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强力措施,加速滨海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化发展进程:一是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更加优质均衡发展;二是要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信息化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三是要因地制宜推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共享;四是要发挥滨海新区教育发展共同体的互助作用,推进普通校、边远校、新建校高水平发展,多措并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公平的教育环境;五是做好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工作,制定落实滨海新区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实施方案,指标投放继续向农村初中学校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