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热点问题

天津市社会保障卡六大功能

天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2020-08-18 14:58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咨询问题:社会保障卡有什么功能?

    回复问题:

    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是按照国家《社会保障(个人)卡规范》标准和银联标准卡规范统一制作、为持卡人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以及金融服务等事务的凭证,是具有“一卡多用、全国通用”并带有金融借记功能的复合卡。而且,社保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出租转借。与社保卡使用相关联的违规、违法责任由持卡人承担。

    1、可当重要身份凭证使用: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功能: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保险的有效凭证。还可作为市区(县)公共图书馆、公益博物馆、纪念馆等社会公益服务机构入场人员实名登记的有效身份凭证。

    2、可当银行卡使用:社保卡也是银行借记卡,可以通过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消费以及代收代付等业务。

    3、可持卡诊疗、结算:有了社保卡,所有医保参保人持社保卡到医保定点医院门诊、急诊和住院实现:挂号、诊疗、取药、住院登记以及异地就医申请(转诊、转院、异地安置等)以及工伤医疗费即时结算、生育医疗费即时结算等服务。

    4、可办理人力资源业务:个人凭借社保卡到职业培训机构进行实名登记,凭卡可以接受:职业培训、职业培训补贴,以及个人利用社保卡加载的银行账户可缴纳人事代理业务费用。

    5、可用于信息记录、查询:持社保卡可在各社保分中心的自助查询打印终端办理:参保缴费凭证查询及打印、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及打印、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交易记录查询以及办理个人自主缴费等。

    6、可缴纳领取各种保险金: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已应用到社保缴纳、领取等环节:养老金、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待遇领取、生育津贴账户待遇领取、医疗保险垫付报销资金领取、工伤保险垫付报销资金领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