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天津开发区西区规划非机动车道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18-04-16 14:37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关于在天津开发区西区规划非机动车道的建议


    代表姓名:王如芬

    背景:国内大多数城市的道路交通规划,尤其是各类开发区的道路交通规划大都偏向于机动车交通,而慢行交通普遍重视程度不高。但是,从目前城市居民出行方式来看,自行车、电动车等慢行交通依然占有很大比例。尤其是近两年来,国内共享单车突然火爆,其经济便捷、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备受青睐,单车出行也逐渐成为人们近程出行的首选。这将更加需要规划非机动车道,以满足大家的出行需要和骑行安全。

    非机动车道具有很多优点,能有效保护非机动车人员的人身安全,特别在环境保护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积极推进步行、非机动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系统的建设、倡导绿色交通出行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交通理念的重要内容。

    因此,对于天津开发区西区的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建设应当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去看待。在进行相关道路设计时,要对非机动车道未来的发展趋势给予充分重视,坚持近期建设与长远规划相结合的原则,打造快捷便利、经济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

    现状:经过在开发区西区相关道路进行实地调查发现,目前,除了南大街西段地道桥、中心庄路北段地道桥、夏青路向北通往港城大道路段地道桥以及春华路小部分路段有非机动车道外,其余绝大部分路段均无非机动车道。包括:

    1、除地道桥外的南大街路段(约6公里),中心庄路段(约9公里)、夏青路路段(4.3公里),泰民路全路段(约2.2公里)以及部分春华路路段;

    2、中南二街(约4.5公里)、中南四街(约2.2公里)、中南五街(约2公里)路段;

    3、环泰北街、环泰东街、环泰南街全路段(约11公里);

    4、北大街全路段(约8公里);

    5、新环西路、新环南路、新环东路全路段(约6公里);

    6、新业二街(约2.4公里)、新业六街(约2公里)、新业七街(约2公里)、新业八街(约1公里)、新业九街(约2公里)路段;

    7、新安路(约2公里)、新兴路(约2公里)路段。

    针对上述内容,建议如下:

    1、在道路和设计规划中保留和设置非机动车道,尽量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分开设计,并用护栏或隔离带等方式分隔开。对于不具备隔离条件的道路,应考虑逐步恢复足够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2、将发展自行车交通出行和步行纳入全西区交通规划,确保非机动车道畅通、连续,并结合道路网布局,根据非机动车交通的流量、流向需求,设计足够宽度、足够安全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3、对于侵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行为要严厉禁止,对于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冲突的地方,如公交车站与自行车道,应尽可能实现道路分离,保障非机动车出行的安全畅通。

    4、大力推进西区共享单车投放点建设,科学规划网点布局,扩大覆盖面,强化信息化管理,使租车、还车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鼓励大家选择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对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答复

           

    王如芬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在天津开发区西区规划非机动车道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对于规划非机动车车道的问题,管委会西区办已申报专项研究的前期经费。随后,将委托专业机构,结合西区企业需求以及代表具体意见,对非机动车车道改造的可行性、安全性等进行前期论证研究。根据研究结果,将逐步对部分道路进行非机动车道功能性提升改造。

    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意见征询表》上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2018年4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